555天中国饮食探索之行——第040天 吴忠·同心
2018-07-30发布 2755浏览
羊葱兔豆鱼Lv45

• 出发时间 2018-07-30

吴忠 ,是公认的 中国 回民之乡,而其所辖的 同心县 ,是全国拥有回族人口比例最高的县,更是回乡中的回乡。所以我心想无论如何,都要来同心看一看,哪怕它并未拥有数量惊人的美食,也至少作为我对清真饮食的一种朝圣般的造访。

从进入同心开始,尖圆顶便不断地映入眼帘,无论是平屋稀疏的乡间,还是楼房紧密的县城。大街上的男男女女也大都戴着小帽、戴着头巾,再配上这一阵阵尘土飞扬,竟一瞬间有了一种不真实的朦胧感。

(同心清真大寺)

顶着烈日走了好长的路,再也拗不过偶尔飘入的肉香之气,便忽地转身走进了刚才瞥见的那家餐厅。

(1)

碗蒸羊羔肉

碗蒸羊羔肉是同心富有盛名的一道菜,在同心的大部分回民餐厅中都能吃到,一个品碗中装着满满的肉,除了一些姜粒和香菜,再不见其他明显的辅料,一点儿也不含糊。一碗碗蒸羊羔肉配一碗米饭,便是当地最盛行的一顿主食的选择之一。

羊羔肉烧得软烂,汤汁深入每一条肉纤维之间的缝隙,孜然与茴香的香味在口中散开,还有那浓烈的姜的辛辣味,让人吃得浑身冒汗。要是在天寒之时吃上一碗定能滋补暖身,也难怪这碗肉会成为当地人贴秋膘的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