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罗拉多14er山峰攀登记
2018-08-02发布 966浏览
皮诺曹Lv16

• 出发时间 2018-07-02

先做一些简单的介绍哈。 美国 有很多海拔在14000英尺(4267米)以上的山峰,它们分布在 美国 的加州, 阿拉斯加 ,科罗拉多以及 华盛顿州 。 加州最出名的是惠特尼峰了,它也 美国 本土的最高峰,去这个地方需要抽签而且很难抽中,我今年去尝试抽了一次,失败了。 华盛顿州 出名的是瑞尼尔山,它坐落于美丽漂亮的瑞尼尔山国家公园里。  阿拉斯加 我们就不得不提denali山,这是北美州的最高峰(海拔6193米)。当然这些州和我这次的旅行都无关,我这次去的是 科罗拉多州 ,这也是14000英尺以上山峰最集中的州了。在忙完一个税季过后,公司大发慈悲地给所有员工放了一个星期假,正好一打听科罗拉多今年雪化的比较早,所以7月初也比较适合登山。而对于我来说,去年去科罗拉多攀爬了派克峰后,我就对继续征服其他的山峰产生了浓厚的激情和兴趣。和老婆请了假后,我果断设计了行程,订了机票和租车,然后开启了我的第三次科罗拉多之旅。所有的山峰是根据难易程度分了等级的。Class 1是最简单的,数值越高则代表难度越大。 我这次设计的山峰有一个class 3的,叫做longs peak朗斯峰。本着先易后难,先紧后松的原则,我决定第一天就攀登这个最难的山峰。

朗斯峰 07/03/2018

到达 丹佛 以后已经是7月3日凌晨了,今天的航班特 别奇 怪,走的不是直线。 而是先莫名其妙的飞往堪萨斯,然后再飞往 丹佛 ,导致在飞机上就晚了一个小时。 等我拿到行李,再把租车手续办理完毕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两点了,然后我去了趟walmart,补充了食物和水,然后再开到朗斯峰的trailhead的时候已经是凌晨四点了。我本来计划5点就开始登山的。(朗斯峰对我来说很具有挑战性的,所以早点走肯定没坏处),结果现在已经4点了,不得已我决定把登山时间往后挪到5点半。因为总得睡会觉吧。

在车上大概迷迷糊糊睡了一个小时,没睡好的原因是因为4点到5点恰好是开始登山的高峰期,所以周围特别热闹,换衣服的,上厕所的,喊口号的,插科打诨的,喝水吃饭的,什么人都有。在这种热闹的情况下勉强睡到5点后,我“起床”了,在车上简单地吃了些饼,spinach和roast beef后,我把登山要携带的水和食物准备了一下,等到5点半的时候,我准时出发了。

由于还没适应好高海拔,也没有睡好觉,感觉刚开始就有点气喘吁吁了,我努力地克服着这些种种的困难,然后往前走着。等身体走热了以后,感觉好了些,但是还是很困。有时候实在是太困了我就坐下来,把头埋在手上眯一会。走了很久很久后,旁边出现了一条小溪流,于是我蹲下来洗了洗脸,休息了一会。继续往前走了很久以后来到了一个分叉路口,如果一直直着走则是去chasm lake,而右转则是继续像朗斯峰进军。右转后,我已经慢慢地走出了树林了,周围几乎都是一些很矮的植物了。又经过了一段很艰辛,很长的switchback后,我貌似离boulderfiled越来越近了。这时我遇见了一个业余登山团队,他们也是要计划登顶的,我尝试着跟着他们一块走,但始终跟不上,所以很快就放弃了。登山主要还是要按照自己最适合的速度走,不能盲目去尝试跟着别人的节奏。
又过了很久很久以后,眼前的trail消失了,周围绿色的植物也几乎没有了,周围景色的改变告诉我我已经来到了boulder field。这里除了各种横七竖八的大石头以外,什么也没有了。这也是最后一个可以搭帐篷的地方,很多人觉得一天登顶太有挑战性的话,会选择在这里搭个帐篷住一个晚上。然后第二天再登顶。我休息了一会,这时我没有丝毫的高兴的心情,:因为boulder field以后就几乎没有正儿八经的路了,这意味着后面的路程将会更加辛苦。离开boulder field以后,我根据着前面登山者攀登的路线以及眼前的标志艰难的翻越着大大小小地各种石头。就这样走走歇歇后,我眼前呈现出一个高高在上的类似一个通风口一样的地形。问了问往回走的登山者,他们告诉我前面那个通风口一样的地方就是keyhole了,登上去后风特别大而且后面路就特别难走,而且也较为危险,所以他们就打道回府了。虽然我又困又累,但我是不会轻易被困难吓到的。我给自己打了打气,然后一步一步地踩着各种石头往keyhole走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我终于来到了keyhole,穿过这个通风口后,我找了一个比较安全的地方坐了下来。Keyhole这个地方风真的是大,嗖嗖的风吹在我湿透了的肩膀上,使我的左肩特别的疼,同时我发现这么险要的地方居然还有一个小房子,估计是一个shelter吧。

这时我发现走到这里的人几乎都不愿意往前走了。我一看表,现在是早上10点。再问问往回走的人前面是个什么情况,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虽然离山顶只有最多不到2mile的距离,但是未来的2mile特别的难,同时我还得考虑潜在的雷电的可能。具体地说,keyhole后下一个难点是ledges,这是一个沿着山沿走的狭窄的 通道 ,如果因为疲劳,或者麻痹大意,真的是有可能掉下去的,the ledge走完以后,将会来到对大多数人来说最难的地方:trough。这个地方真是太难了,整个trough又陡又长,而且同时还得自己选好路线。Trough以后就是narrow,narrow又是一个很狭窄的地方, narrow以后是homestretch,homestretch类似于一个浓缩版的trough。总之,千辛万苦到达的keyhole,才是真正的向最高峰冲刺的起点。这个时候由于我自己还是困的不行,而且周围的同行者都不愿意继续往前了,于是我开始打退堂鼓了,毕竟也是有女儿的人了,要不还是不冒险好了。但是千辛万苦来到这里我又不舍得放弃,于是我决定继续往前再试着在ledge这一段走走,一旦不对劲就往回走。

Ledge真不是个好地方,太狭窄了,很多地方还得用手,而且一个人走总觉得不太安稳。害怕万一真的来闪电了,或者我体力不支下不了山了。于是我找了个地方坐下来,打开背包,边喝水,边吃饼,边吃牛肉,边琢磨是不是该撤退了。当我几乎决定准备要往回走的时候,这时候从后方杀出了一个三人组,我问他们是不是要登顶,他们说是的,顺便还开玩笑说我休息的地方挡住他们的道了。这时候我一看有人了,于是胆子又大了起来,于是我决定继续跟着他们往前再走走。
这个三人组不知道是不是很累了还是怎么,我主动和他们搭讪他们也是爱理不理的,不过我也管不了这么多了,总比我一个人好吧,于是我厚着脸和他们有一句没一句的搭着。
终于走完了ledge 这一截,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传说中的trough就完全展现在我的眼前,我的个妈呀,又高又陡又长,再加上体力也消耗陡差不多了。这一段注定又是一段艰难的行程。 这时后面浩浩荡荡地杀出了一对人马,仔细一看原来是当初在keyhole遇到的那组人,当时他们决定不继续往前走了,不知道为什么又改变了主意。我和他们领队聊了聊,他们领队叫terry,他们都是从密苏里来爬山的,貌似还都是亲戚。我表达了一下我想跟着他们一块登顶的想法,terry爽快的同意了。由于我体力相对来说是比较差一点的,于是我自觉的走在了最后。Terry人特别特别的好,看着我走的比较慢,他总是会每隔一段时间问我的情况。
跟着大部队走感觉好多了,因为我不用操心线路的选择,不担心迷路,只需要咬紧牙关跟在后面走就行了;Trough就像是一个永远走不完的天梯,有一两个地方不得不靠别人拉一把才能勉强爬上去。这时候不知道是因为高海拔还是气候太干的原因,或许是前一晚没休息好的原因,我的眼睛胀的特别的疼,也顾不了那么多了。
这时我唯一的想法就是跟住大部队。

终于,我们走完了trough这一截,完成了朗斯峰最艰苦的一段。再迎接narrow的挑战之前,我们都迫不及待地休息了一会。Narrow顾名思义,就是一段特别狭窄的走廊,左边是峭壁,右边则是悬崖。这一段没有太多海拔的提升,只需要小心别掉下去就行。尤其是在trough那里消耗了太多的体力后,在走narrow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精力的集中。

走完了narrow,我们就差最后一道关口了,这最后一关就是homestretch,homestretch就是一个浓缩版本的trough,但是长度比trough要短一些,攀爬起来也稍微好一点。 同样地,我自觉地走在最后一个,然后努力地跟着他们。连续地走完了一个接一个的陡坡后,突然明显感到大部队的速度加快了,原来是快要登顶了,大家都开 始兴 奋了,脚步也不由自主的加快了。我似乎忘记了身上的疲劳,也跟着他们的节奏,提速了。几分钟后,我作为当天最后一个登顶者,终于艰难的登上了朗斯峰。

到山顶后,我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了块空地先好好休息休息,这时其他登山者都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照相了。我休息够了以后,开始四处走走,欣赏着峰顶的风景。
朗斯峰峰顶和其他山峰峰顶区别不大,也是一片光秃秃的平地。不过四处望去,风景倒是挺好的。这时旁边一哥们指了指远处的两处挨得很近的山峰,告诉我那就是Torreys peak和grays peak,这不就是我下一个目标么?居然还能在这里看到它。
在峰顶上溜达了一圈后,terry又帮我照了照像,这时那哥们还把啤酒拿过来了让我尝了一口。这个哥们还告诉我其实登顶的路有好几种,我们走的这条路其实是最简单的。我心里想,管你有几条路,反正我以后不会再来了,太受罪了。
趁着大家还在聊天的时候,我把包里的牛肉,饼和蔬菜拿出来,简单地吃了午饭。然后就准备跟着大家下山了。这时我惊奇的发现那个和我聊天给我啤酒的哥们居然
不跟着我们走,看来他真的是个奇人,估计他是要从其他神秘的道路下山了。
下山之前我看了一下fitbit,我从早上5点半出发,10点过一点到达keyhole,12点半过到达山顶,然后在山顶上呆了不到20分钟。在我们登顶后就没有其他的人再上来了,所以我真的是这一天最后一个登上山顶的。下山其实一点也不轻松。在Homestretch这地方我几乎就是像坐滑梯一样慢慢地在山坡上滑下去的,至于裤子磨的脏不脏我也管不了了,能跟住大部队,然后安全的下山才是最重要的。 成功 地“滑”完homestretch之后,我又开始有点跟不住大部队了,这帮人下山真的是走的太快了。Narrow这一段还好,几乎就是平地行走,没有太多的升降,这我来说是比较好走的一段,当然重点就是一定要小心行走,有些狭窄的地方一定要保证手上能尽量有地方可以抓,同时脚上一定要踩稳。走过narrow以后,我们又来到了trough,这个地方上山的时候难,下山也一点都不轻松。
我在这个地方跟大部队都距离又拉大了,不过无所谓了。只要他们不脱离我的视线就行。我在trough这一截连走带滑,反正前面的人怎么选择怎么做我就直接模仿。
在体力已经到达极限的情况下,我不能再花额外的精力去选择路线,或者选择下一步的动作了。走完trough这一段休息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这时迎面居然来了一个瘦高瘦高的人,这时terry很义正言辞地告诉他从这里到山顶还需要至少1个多小时,并且告诉他trough,narrow,homestretch的难度和情况,同时还告诉他我们这一帮人就是最后下山的了,后面再也没有人了。Terry恳切的劝说让那个瘦高个马上改变了主意,然后跟着我们一块下山。
休息完毕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赶路了,下一段是ledge,我这时已经几乎跟不上terry他们团队了,不过当初最早的那个不怎么和我搭腔的三人组放慢了脚步,而且他们还和我主动搭讪,我于是和他们一块走了最后这一段。Ledge有一个地方需要先往下走再往上走,对于没有体力的我们来说还是有点点挑战,同时有一个地方很狭窄,通过的时候别走神,小心别掉下去了。把这两个难点渡过后,我夹在terry的团队和跟我搭讪的三人组中间回到了风特别大的keyhole。这时候我心里紧绷的弦松了下来,因为我知道,最难最危险的这一段已经完全走完了,剩下的路虽然很长,但是我知 道因 为现在是夏天,天黑的很晚(至少8点过),所以我肯定是能安全的下山的。terry他们团队休息了几分钟不到就继续往前走了,我这时
已经从内心松下来了,也完全跟不上他们了,很遗憾没有最后跟teryy道声谢就看着terry健步如飞,渐渐地消失在我的眼前了。我这时疼痛的左肩,眼胀,困,累,
以及走完最艰难这一段后内心放松的心情全部交织在了一起,我我知道我不得不休息了。于是我一个人在keyhole这个风这么大的地方找了个地方躺了下来,喝了喝水,吃了吃东西,然后闭上眼睛养神了。
大概休息了20分钟吧,我重新打起精神,整理好背包,继续往山下走。从keyhole往boulderfield这一段已经没有危险了,我只要看准trailmark,保证自己不走错方向就行。这时候也会偶尔看到一些其他的徒步者了。回到boulderfield后,我又遇见当初那个不怎么和我说话的三人组,而terry带领的团队早已不见了。
我们互相祝贺着对方,庆祝今天登顶 成功 。随后,他们就继续往山下走了,而我则在boulderfiled继续休息。十分钟后,我继续往前,走了没多久,远处的地方开始出现雷电了,我赶紧加快了下山的脚步。离开boulderfiled,然后经过了一个漫长的switchback以后,我周围渐渐地不再是各种巨石,取而代之地是绿色的植被。这也标志着我现在处在的海拔已经慢慢降下来了。这时候我找到一个有信号的地方坐下来,边跟老婆发微信聊聊天边休息。紧接着我继续往下走,来到了一个分叉口,这里还有两个徒步者,其中一个准备是从这个分叉口去chasm lake的,和他们聊聊后我继续下山。又走了好久好久,我进入了树林,而且路径的旁边也有了河流的陪伴,这表明我所在的海拔已经完全降下来了,虽然离停车场还有段距离。

最后这段回停车场的这段我真的感觉是走了很久很久,因为这时我的体力已经完全透支了。不过我还是咬着牙坚持着,这时我心里想的就是今晚一定要去附近的城市estate park大吃一顿,然后再美美的睡一觉。费尽千辛万苦,我最后终于回到了登山的起点,这时我一看表,这时已经是下午6点半过了,从我早上5点半出发到现在已经过去了13个小时,这是我耗时最长的一次攀登了(新纪录呐!)。我回到车上后,感觉就像是回到了家一样,感觉特别特别的好。今天这漫长的登山总算是结束了。
在车上我把垃圾收拾了,把行李整理了以后,开车来到了estatepark(离落基山脉最近的城市),和我四年前来的时候相比较,这里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以前我和芷含去的大家烤肉店的生意还是那么好,长时间的等待时间让没有耐心的我直接选择了放弃。而我最后选择就餐的 墨西哥 店也是和四年前没有任何的变化。 在这家 墨西哥 餐馆里,我简单地点了个便餐。很奇怪,我每次攀登完一个很难的山峰后胃口都很一般。去年从派克峰下来以后也是只是简单的吃了个subway。

这次攀登朗斯峰是我爬过的山当中最难的一次,也是耗时最长的一次(13个小时),这次我也学到了不少东西:首先就是在评估一次登山难度的时候不能只看攀登路线的长度和海拔上升的高度。其他重要因素还要包括登山的起点海拔以及路径的完善程度。 比如 这次朗斯峰的攀登,攀登路线的长度(来回长度15英里)以及海拔上升高度都没有超过我以前攀登的山,但是综合其他因素,它就变的很难了,这也是我当初没有想到的。

另外一个重要的一点,像朗斯峰这种4000米以上的山峰,最好是很早就出发登山,然后尽量在12点以前就要撤退,同时登山前一天得好好的看天气预报,因为一般早下午是很容易有雷电的,而雷电的特点是谁当时所在的位置越高,并且周围没有躲避的地方,谁最容易中闪电。所以这个时候如果还在山顶是有危险的。如果已经撤退下来并且所在的海拔已经在treeline以下了,那就没什么问题了。
这也是尽量在12点撤退的原因(也有一种说法是2点之前得往回走,求高人指教)。

还有,最好不要一个登山,两个人能够相互鼓励,遇到坡度特别陡的地方还能互相拉一把,如果不知道往哪走了还有小伙伴帮忙出主意,一个人走的话这些福利全都消失了。
最后,登山前一天一定得把觉睡够,不然第二天会非常非常的难受。

行就先写到这吧,以下是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