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走新疆-夏特古道-7月19日

• 出发时间 2018-07-13
  • 人物 带孩子

继续花海

从绍苏县城出发,往西去往 夏特古道

唐玄奘的西行路

根据玄奘本人所写的《大唐西域记》,网友还原整理的西天取经路线如下:长安(今 陕西 西安 )——秦州(今 甘肃 天水 )—— 兰州 ——凉州(今 甘肃 武威 )—— 瓜州 (今 甘肃 安西县东南)—— 玉门 关—— 伊吾 (今 新疆 哈密 )——高昌(今 新疆 吐鲁番 )——阿耆尼国(今 新疆 焉耆 )——屈支国(今 新疆 库车 )——跋逯迦国(今 新疆 阿克苏 )——凌山(今 天山 穆苏尔岭)——大清池(今 吉尔吉斯斯坦 伊塞克湖)——素 叶城 (即碎 叶城 ,今 吉尔吉斯斯坦 托克马克西南)——昭武九姓七国(都在今 乌兹别克斯坦 境内)——铁门( 乌兹别克斯坦 南部兹嘎拉山口)——今 阿富汗 北境——大雪山(今 兴都库什山 )——今 阿富汗 贝格拉姆—— 巴基斯坦 白沙瓦 城—— 印度

我关于凌山真实地址的验证

但是关于凌山一段,实在有些语焉不详。也就是 阿克苏 到大清池,玄奘走的到底是哪条路。

还是回到《大唐西域记》里关于这一段的描述如下:

关于 阿克苏
”跋禄迦国东西六百余里,南北三百余里。国大都城周五六里。土宜气序、人性风俗、文字法则同屈支国,语言少异。细毡细褐,邻国所重。伽蓝数十所,僧徒千余人,习学小乘教说一切有部。“

凌山及大清地

关于凌山:“国 西北 行三百余里,度石碛,至凌山。此则葱岭北原,水多东流矣。山谷积雪,春夏合冻,虽时消泮,寻复结冰。经途险阻,寒风惨烈,多暴龙,难凌犯。行人由此路者,不得赭衣持瓠大声叫唤。微有违犯,灾祸目睹。暴风奋发,飞沙雨石,遇者丧没,难以全生。”

关于大清池:“山行四百余里,至大清池,(或名热海,又谓咸海。)周千余里,东西广,南北狭。四面负山,众流交凑,色带青黑,味兼咸苦,洪涛浩汗,惊波汩淴。龙鱼杂处,灵怪间起,所以往来行旅,祷以祈福,水族虽多,莫敢渔捕。”

综上,凌山是以大清池向东南方向画个半径为400里的1/4圆,与 阿克苏西北 画300里的1/4圆的交集处。

古时300步一里。唐代便以唐太宗李世民的双步(左右脚各迈一步)为尺寸标准,叫作“步”。一“步”的五分之—为一尺。唐代—尺合现在0.303米,一里合454.2米。

所以,凌山约在大清池东南向182公里, 阿克苏 西北 方向136公里。三点连线,玄奘走了约318公里。

从地图上看,连接大清池和 阿克苏 ,直线距离约为250公里。大清池,夏塔, 阿克苏 ,三点连线距离约330公里。玄奘应该是走了大清池- 阿克苏  和大清池-夏塔- 阿克苏  三条线连起来的三角形区域。很有可能,当时走的就是夏塔古道。而不是有网友怀疑的 乌孙古道乌孙古道 远在 特克斯 ,直线距离大大超过318公里。且,属于 阿克苏东北 方向。

作为从南向北穿 天山 ,夏塔古道和 乌孙古道 是两条离得最近的穿越方法。通过研究《大唐西域记》的文字,不难看出,夏塔古道可能性更大一些。

妈妈没有骗你!唐僧真的来过夏塔古道!

得出这个结论,我很开心。因为在走夏塔古道的时候,为了让小朋友走的更有意思些,我告诉他,夏塔古道是唐僧西天取经走过的路。我没有欺骗/误导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