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5天中国饮食探索之行——第046天 巴彦淖尔
羊葱兔豆鱼Lv45

• 出发时间 2018-08-05

内蒙篇引言

内蒙古 自治区, 中国 面积第三大、东西跨度最大的省级行政区,尽管占据如此广阔的徒土地,却不过拥有两千多万人口,且大部分地区并不适宜人类居住,所以其城市大多集中在南缘。

内蒙古 的饮食与 中国 其他地区相比绝算不上丰富,但也并非其他地区的人所熟知的奶制品加牛羊肉这么简单。在 内蒙古 ,占主导地位的饮食主要由 蒙古 族的蒙餐、汉族的汉餐和回族的清真饮食三大部分组成,这也是我此次一周时间将要去寻找并尝试的东西。

但是谁又敢确保呢? 内蒙古 如此之大又如此低调,也许还会有计划外的存在。

正文

作为一个文科生,河套平原之名早已根植于脑海深处,而 巴彦淖尔 作为河套平原上的重要城市之一,亦是熟稔于心。

但对内蒙人而言, 巴彦淖尔 更多是以他们所熟知的“巴盟”之名而存在,尽管曾经的盟已易名为今天的市,巴盟巴盟,仍会脱口而出。

谈到饮食,巴盟就更是 内蒙古 绝对有分量的一个地方,而这种分量,则主要是由焖面与烩菜撑起。在 内蒙古 的其他城市,人们也普遍相信,巴盟人家的焖面与烩菜,是最好吃的。

(河套岩画)

(1)

排骨豆角焖面

巴盟焖面在 内蒙古 家喻户晓,而这些焖面中最经典的便是排骨豆角焖面。好的焖面一定是铁锅焖制的,最好是一口铁锅端上桌持续焖持续吃,但是迫于最小分的铁锅焖面也至少需要两三人才能吃完,只得以盛在盘里的一盘面将就之了。

排骨、豆角、土豆与面条,这个组合本身就协调合理,让人心生期待。焖面上桌,一股热腾腾的香气扑鼻而来,是种混合着肉面之味而又带着油香的味道。虽然看上去油大,实际上只是一层薄薄的油包裹着面条与其他食材,不至使人油腻又有充分的油润感。焖制的面条比起煮制的面条更加绵软,但又不失精韧之感,贴着锅底的面条还会带上一些焦糊,令口感更加丰富。而猪肉、豆角、土豆也被焖制的油香满溢,让人停不下嘴。

不过,焖面完全没有水分,多吃容易干口与腻口,配上一碗汤水或是一叠酸辣爽口的小凉菜,会更加适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