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暑期携龟牛西北行——第三站 王家大院+壶口瀑布
2018-08-06发布 888浏览
空谷幽兰Lv12

• 出发时间 2018-07-21

王家大院和 壶口瀑布 之行是旅途中的一次说走即走,只因对 壶口瀑布 的向往,于是从 平遥 取道 吉县 ,又不愿舍弃晋商文化,乔家大院改行王家大院,这就促成了我们此行的第三站——王家大院+ 壶口瀑布 !截然不同的两种文化、两种风格、两种景观,拼凑成我们此行的第六天,上午还沉浸在精致细微的官商文化中,下午却遭遇着惊涛骇浪的冲撞,美哉!壮哉!

第三站之王家大院

刚下高速不久即可远远地望见王家大院的牌坊,可谓高端大气上档次

据资料记载,闻名于世的紫禁城,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但 山西 有座大院,面积25万平方米,比紫禁城还大,它叫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有“华夏民居第一宅”、“ 中国 民间故宫”和“ 山西 的紫禁城”之美誉,素有“王家归来不看院”之说。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由历史上 灵石 县四大家族之一的 太原 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 清康 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先后建成。建筑规模宏大,拥有 “五巷”、“五堡”、“五祠堂”。其中,五座古堡的院落布局分别被喻为“龙”、“凤”、“龟”、“麟”、“虎”五瑞兽造型。

朱镕基題字“王家大院”

透过王家大院高大的门楼望去,里面依山绵延而建,庭院楼阁叠影,古木参天林立,不似一座院,更似一座城,一个“富过九代的家族”,一座“堪比皇宫的城堡”。清华大学教授王鲁湘先生曾赞叹“王是一个姓,姓是半个国;家是一个院,院是半座城”。

王家大院作为历史上晋商文化的代表,也是我国北方民居建筑的典范,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之上,现在修复开放的王家大院共有大小院落123座、房屋1118间,面积达4.5万平方米,尚不足总面积的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