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人自驾游.逛一逛滇西南北及川西 之九 乡城(共十二集)
2018-08-08发布 1411浏览
山翁渔客Lv16

之九 大小雪山连乡城

2018.06.04
香格里拉 --- 四川 甘孜 乡城

今天的行程: 香格里拉 独克宗古城--格咱乡--翁水镇--小雪山--大雪山--然乌乡--青麦乡-- 乡城 县城。
        离开 香格里拉 向北,下一个目标是 稻城 亚丁 ,也就是离开 云南 进入 四川 了。
        喜爱旅行的人们常说:“风景在路上。”  我们今天的旅途就应证了这句话。
        出 香格里拉 市区向北不远即进入了山区,经过山区牧场,绿草如茵的草甸夹在道路两侧山坡之间,清晨的太阳照耀着,树林的影子长长的拖在翠绿的草地上,牦牛、马匹、藏猪自在地在草地上吃草。这个景色太美了,可惜道路太窄不能停车,没有拍下好照片。
       30多公里后路过格咱乡政府所在地,有警察检查过往人员的证件。负责登记的年轻警察写字挺漂亮,现在的年轻人中不多见了,忍不住赞扬了几句。警察们告诉我们要加满油,因为之后的100多公里山路不光难走而且没有加油站。
       今天我们的造化不小。离开检查站20多公里,眼尖的冯大帅坐在车里看见天上出现了一个巨大的圆圈形彩虹,大家纷纷下车拍照、观看。这种天象奇观是一种光的自然现象,也称为“佛光”,据说那是有缘人有福人才能见到的!

下图:佛光

下图:看,佛光在那里

中午路过翁水村,路旁有一个“长征缘酒家”小饭馆,正好打尖歇息。饭馆主人是一位勤快的中年藏族妇女,她说:红军长征那时,萧克将军曾经在她老公家(即翁水村此处)歇脚吃饭,所以她这饭馆就起名叫长征缘酒家了。

下图:长征缘酒家后院种的花

出了翁水一公里,里程碑210公里处,道路马上由柏油路变成了砂石路,并且开始上山,路不好走只能以时速20-30公里行进。
        进入小雪山、大雪山山区,没有手机信号,估计是因为山区没有人烟,也就无需安装手机基站了吧。走的尽是 盘山 公路,绕着山坡拐来拐去往山顶上爬。海拔陡然升高,温度急剧下降,我们开始不断往身上加衣服。
       雪山上现在没有了积雪,显露出刀劈斧削的陡峭山峰,一峰连着一峰,连绵不绝,颇似水墨泼成的 中国 山水画。我们的车在这水墨画里穿行了30多公里,而且是在海拔3600米上下的山顶公路上。
       低海拔地区的杜鹃花早已谢去,可现在正是高海拔山区杜鹃的花季。有低矮灌木的灰背杜鹃,花朵小呈紫色;有枝干高3米的高山杜鹃,花朵大呈粉红色或白色。这些高山杜鹃盛开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坡,一大片连着一大片,覆盖了整个山坡,很是壮观。
        寒风中翻过海拔4230米的大雪山垭口,一直到里程碑285公里处出山到达然乌乡进入柏油路。旅途虽然艰苦点,但好在有一路的风景相伴,大家都说: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