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梁自驾游攻略
2018-08-13发布 16357浏览
快乐筏子Lv7

驼梁,国家AAAA级自然风景区、野生公园、生态旅游区。这里自然生态呈原始状态,以“凉、静、野、幽”而闻名。盛夏的七月,平均气温只有18℃~19℃,实在是一个消夏避暑的好去处。今年8月,恰逢得空,携夫人闺女凉游驼梁,现将心得归纳如下:
一、驼梁避暑,有几种游法。
其一乃是长住,我在驼梁民宿见到了许多老人,有的还带着孙辈。他们每年来驼梁长住上半月以上,这样每天的住宿费用,便宜到吓人,还管一日三餐。
其二,一日游。对于时间紧,任务重,想要爬山的朋友,这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是从 石家庄 出发的话,建议别睡懒觉,因为行程 中山 路不少,总共需要四个小时左右。也有的朋友说两个多小时就开到了,不过安全第一,山险多崖,还是慢一点。这样不用住宿,自带午餐,也可以到峰顶吃 山西 老乡的刀销面。
其三的两三日游。这个就好安排了,因为自 石家庄 到驼梁的一路之上风景不少, 比如 可以顺路转一转 西柏坡 等等,今日的攻略,主要说的就是这种。
二、爬山。
1、说这个之前,先说说爬山的大概路程吧:
从售票点到入山口,有大约一公里多的坡路;
自入山口自检票处,有3.5公里的上坡,只是公路,没有什么风景;
自检票口到索道处,有大约二十分钟的路程。
索道直通云海,如果步行的话,大约需要一两个小时;
云顶 草原(下索道处)到驼峰道,大约一个小时的路程。
下山的时间略少一些,所以我把爬驼梁分出了三种强度:
1、轻松型。
自入山口坐小公交,每人十元,直达检票口。再行二十多分钟,自索道上山,往返90元每人。自云海草原(下索道处),行一小时到驼峰,观景午休吃饭,然后原路返回,下山也可坐小公交,3.5公里真的不近,这样算下来,索道不用排队的话,四个小时足以。非常适合体力不好,或者一日游的朋友选择。
2、愉快型。
坐小公交到检票口,上下山索道二选其一,其余全部爬山。这样可以欣赏到大部分的美景,还能满足爬山的乐趣。总算下来,五个小时左右。适合体力时间适中的朋友,一日两人游的皆可。
3、爬山型。
这个不解释,哥有的是体力与耐力,全程爬山,不落下任何一个景点,为这样的朋友点个赞。话说十五年前,在下二十多岁,也是活蹦乱跳的爬上爬下,早晨七点出发,下午三点下山。
三、住宿。
这里有许多民宿,良莠不齐。周一到周四价格能便宜到五六十元一人一天,还管饭。周末或者节假日,价格直接翻番还不管饭,离景区口较近的前大地的民宿,三人间要到二百到三百一天。建议提前联系,顺便问问天气好不好,天气预报真的不准。
四、出行准备与注意事项。
1、凉,真的很凉,特别是赶上雨天。我们一家三口在索道上山时(25分钟),赶上了小雨与山风,穿着长裤与短袖的我们,搂到了一块取暖。所以要穿厚点,以防冻着。
2、晒,真的很晒,即便不是晴天。我们上山时小雨,到山顶晴天,手臂上都提前抹了防晒霜,但还是被晒伤了。空气太清透,紫外线很强。
3、吃,真的没啥可吃的,即便是你饥肠辘辘。山上物产不多,饭馆里的饭菜也就那么几样,还很贵,毕竟交通不算方便吗。所以纯玩的话,建议多备些吃的。我爬山下来,特别想吃只鸡,转了一大圈,居然没有卖的,唉……喜欢喝酒的也一定要自备。或者上山前带上些食材,请民宿的老板帮忙加工,付些加工费,也是不错的选择。
4、路,真的是山路,即便有一段是高速。山路很多,去时一定要看好天气预报,以避开地质灾害。
5、票,真的有点贵,即便是从网上购买。成人票65元一位,网上团购55元,但是需要提前24小时购买,大家一定要注意这点。
6、杖,真的很需要,即便你体力很好。上山前建议购买当地特产的六道木手杖,很便宜的。此木有六道黑,所以叫六道木,而且韧性不错,与 黑山 大峡谷的降龙木差不多。手杖有两种用途,一来辅助上山,减轻腰膝的压力,二是拔草打蛇,以防不测。山上有蛇,这是真事儿,我的哥们儿数年前被蛇咬,传奇了许多年。
五、顺路的景点。
1、 西柏坡 及附近。下了 西柏坡 高速,就离 西柏坡 不远了,没去过的可以过去看看。另外刚刚上山时,还有许多当年的旧址, 比如 中央统战部旧址等等。
2、途经漫山 花溪 谷,据说不错,爬山程度较轻。
3、苍鹭峰,原生态的一座山峰。
4、 五台山 、五岳寨。这两处与驼梁原本就是一座山,在驼峰顶上,已经是 山西 五台县 境界了。
六、三天两夜游建议行程。
第一天,早上出发,游览 西柏坡 (全免费),顺便吃午饭,有兴趣的话,可以参观一下沿途的旧址。下午达到驼梁,找民宿住下。
第二天,吃过早饭,购票上山。峰顶吃午饭,下午三四点返回住地,洗澡休息。
第三日,游览苍鹭峰。这里没有太多的人为痕迹,山上连厕所也没有。爬山强度不大,但是有牌子提示有蛇,所以上山前要带上手杖。运气好的话,能看到那松树顶上的苍鹭,不过我们只看到了窝,没有看到鸟。
下午返家。
另外附近还有漂流,建议在第一日或者第三日游玩。
驼梁是个好地方,只是最近山下的民宿发展的太快,越来越没有山村的样子了。建议当地管理部门要从长远出发,做好顶层的设计,多保留一份山色,少填加一些烟火,让驼梁的凉、静、野、幽长久的保持下去,让当地纯朴的民风长久的保持下去,真正成为 石家庄 的后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