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养生第一山---彭祖山
雨林Lv21

• 出发时间 2013-08-23

中华养生第一山---彭祖山
利用假期的最后一个周末,我决定到 眉山 走走。我们早8:00从 温江 出发,沿温黄路( 柳河 边,沿路的 法国 梧桐很是令人心旷神怡。但路面不平。)按导航指示,9:30来到中华养生第一山---彭祖山。
来到山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山脚的彭祖塑像暨中华第一寿石雕和“仙山胜境”牌坊。走进牌坊,一条既宽阔又平缓的条石踏道从山下直 通山 顶。这条石阶,由设计者精心构思,计有九百九十九步梯,九十九个平台,九道拐,喻“九九 长寿 ”之意,故称 长寿 梯。踏上石阶,就踏上了一条 长寿 之路。
我们走在红色的 长寿 梯上,沿途是青翠的树木或树干笔直且纯白的柏安树,还有写有“祝你活到800岁”的红灯笼。(彭祖本人活了八百八十岁,折合现代的130多岁,堪称世界 长寿 之神。)
爬到半山腰我们来到了高山仰止牌坊,坊上有清邑令王燕琼手拐“高山仰止”。“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出自《诗经·小雅》,是比喻道德崇高而不可超越,到此止步之意,这是人们对彭祖道德的赞誉。
(链接:彭祖又叫彭铿,皇帝后代, 中国 第一位职业厨师,气功祖师,中华武术文化的鼻祖,房中始祖, 中国 最早的性学大师, 长寿 始祖, 中国 第一位养生学家。夏商朝贤大夫,娶妻四十九人,生子五十四人。相传他活了八百八十岁---按照现在纪年法折算是活了140多岁)。
牌坊后就是彭祖仙室和彭祖墓。彭祖墓位于彭祖山天然太极地阳鱼鱼眼上,占地1860平方米,冢高2.9米,直径7米。
之后我们经过采气场来到养生殿。在养生殿内展示的是中华 长寿 始祖彭祖三大养生 长寿 秘诀导引术(即气功术)、房中术、膳食术。但其中,最吸引眼球最广为游人关注的是彭祖的房中术秘诀。殿内有几十龛浮雕像,再现了彭祖的房中术,而关于彭祖房中术,主要讲了三个问题:第一就是交媾姿式,姿式共有三种;第二就是交媾时辰,也就是说 24 小时中,什么时辰为交媾最佳时刻;第三就是如何采补阴阳,也就是如何炼丹的问题。
参观完养生殿,我们又返回彭祖墓,从左边往上走,经溯源亭,仰望齐山双佛,过双佛、重阳亭、紫薇亭,到仙女平台(天灰蒙蒙的,远视效果不好。)之后我们来到慧光寺,在那儿我遇见了一个可爱的小女孩鑫鑫,陪奶奶在庙里修佛,每天早晨5点起床,下山坐摩托到 江口 镇上学,下午放学又爬999道 长寿 梯上山,周末清晨4--6,晚上8--10还要修佛。小女孩聪明伶俐,给我介绍了不少寺庙故事。(奶奶生病,她帮奶奶看仙女洞)
游完慧光寺,我们很快就来到山下。
之后我们经 “ 中国 长寿 城”  彭州 ,前往 眉山 三苏祠,可惜在闭馆修葺,作为东坡故里及泡菜之城的 眉山 ,正在建设中,城市规划还是不错的。
我们带着遗憾离开 眉山 来到位于仁寿的人工湖泊,“ 川西 第一海”---黑龙滩,我们坐“神龙20号”游黑龙滩(黑龙滩的游船有黑龙、神龙及飞龙快艇近100艘船)。85座群岛星罗棋布,似水上盆景。如小连山 、阿弥陀 佛山 、花果山、风披山等组成,山山相连,峰巅露出湖面。
我们5点离开黑龙滩返 成都 ,但高速堵车,我们改道,回 温江 已晚上8点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