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约旦八日游(7)
2012-10-19发布 3859浏览
lupeiweiLv17

11月26日 (周六) 晴
      今天是 以色列 的最后一天,我还是清晨四点就起来写日记,写完了日记再休息,五点半才起来洗漱,整理好行李,今天是安息日犹太人是不动火不工作的,连部分电梯都停运,所以我们六点半把行李拿到餐厅吃早饭,现在早饭是吃二个面包、一杯咖啡、一点奶制品再加上一些水果就差不多了。七点半上车出发,我们车上大部分老人都是循规蹈矩不会迟到的而年轻人就不行,我们车上老迟到的就是几个年轻的 四川 妹子。今天我们是沿着昨天在 耶路撒冷 的耶稣最后行程继续参观,今天第一站是登上橄榄山俯瞰 耶路撒冷 全景,

这样我们到了 圣殿山 (看不到 耶路撒冷 全貌)又到锡安山今天的橄榄山那城市的全貌更清楚了,这座二千点年的古城在今天还富有生机,有犹太人居住区、阿拉伯人居住区在老城阿拉伯人多,我们在山上近距离的看金顶清真寺与阿克萨清真寺,

昨天我们看到的公墓就在山坡上,这是犹太人最贵的公墓,因为这儿是上帝下凡带走众生最近的地方,犹太人的墓地是一个不大的石棺,死者入土后上面放石棺,在石棺上有一个方形的洞穴可以点灯,每次亲人来拜扫就点灯,因为死者需要光明,更有趣的是扫墓者不是用鲜花纪念而是在死者墓上放小石块,死者以石块多少表达其财富。接着我们沿着棕树主日路而下,这是耶稣来到 耶路撒冷 就是骑着白色小毛驴从这条道路到 耶路撒冷 的,这条二千多年前的道路两旁都是棕榈树,如今已经没有棕榈树了,现在这一车道的小路两旁都是高档别墅,我最奇怪的是这条顺坡山路十分陡大约有30度的坡耶稣的小毛驴怎么能承受。我与夫人是互相搀扶着蹒跚而下,在道路的途中半山腰上有一个教堂叫“主哭耶京堂”,这教堂的外形像一滴眼泪,他的地点与金顶清真寺平行距离最近,据说耶稣当年路过这里他坐在石头上休息(就是现在教堂的位置),他看着对面 圣殿山 上的圣殿(当时圣殿还没有被大火烧毁)他预言三十八年后圣殿会毁于大火,所以他感到悲哀而落泪。再往山下走就到了喀西玛尼亚园,(这园的古迹我没有了解到只知道圣母 玛利亚 在此为她的儿子哭泣)在园内有几棵几千年的橄榄树,在园旁是万国教堂,是天主教教皇以世界各国名义建造的。接着我们上车再去锡安山参观了大卫王的塑像,再参观耶稣最后的晚餐的所在地马可楼,

在达 芬奇 的名画“最后的晚餐“中生动地描绘了耶稣与十二个门徒在进行晚餐,桌子上丰盛的菜果,十三个人各有各的表情,但真实的最后晚餐是在马可楼的二楼一间大厅中,没有桌子和椅子,大家席地尔坐恐怕连盆碗刀叉都没有。今天保留下来的是空旷的一大间屋子,在屋中有一棵橄榄树代表是耶稣,可见艺术的魅力是伟大的。我们接着参观了耶稣升天堂,然后我们乘车去 耶路撒冷 老城。这座四百多年的古城还十分坚固但上面是弹痕累累,有多次战争的痕迹,

最近一次是第一次 中东 战争留下的, 耶路撒冷 的老城街道狭窄建筑古旧人口众多,以阿拉伯人为主,我十分佩服的是这样狭窄的街道照样汽车还在通行。进城后我们首先参观了最古老最美丽的圣安妮教堂,这是耶稣的外婆家也就是 玛利亚 的娘家,小时候耶稣经常到外婆家玩,在外婆家旁边有一个水池叫毕士大池,这是 耶路撒冷 的一个洗刷用水洗澡的地方,据说这个水池还有治病恢复健康的功能,是当时 耶路撒冷 很热闹的地方。耶稣也常去池边,耶稣看到一个老人一直坐在池边几天不走,耶稣问老人你想下池吗?为什么不下去?老人说没有人扶我下去,耶稣说你想下去没有人扶你你可以靠自己的力量也可以下去,老人就这样慢慢地站起来走下池中,”意念“的力量是无穷无尽的。经过毕士大池我们进入 耶路撒冷 老城的小巷,从 安东 尼亚城堡内的鞭打堂开始到圣墓堂止,这是耶稣最后的苦难路程“苦路”十四站。耶稣从锡安山被抓在达官家的地窖中关了一夜,第二天清早就被带到这里进行审判,当时的总督认为耶稣没有死罪但他的同胞确一定要判耶稣死刑,并且把一个杀人犯赦免了。苦路的头两站在 安东 尼亚城堡开始中间七站在街上最后五站在圣墓堂内。。耶稣一路受尽了同胞的辱骂、鞭笞,在比拉多大院耶稣背上了一个比他体重重一倍半的十字架一直走到圣墓堂被钉在十字架上。我们走在小巷中,老城的阿拉伯人商店林立我们就走过了三个“巴扎”(这和我们 新疆 的大巴扎一样)热闹极了,我们在 以色列 旅游各处的人不多十分适合旅游,但在苦路上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