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明溪县深山藏着两座古村,其中一座还是皇帝赐名
2018-08-27发布 2057浏览
太空船Lv18

这些年,我去过不少古镇古村落,其中大部分是慕名而去,但是每当我怀着期待的心情走进这些地方,内心却是有些失落。原以为会是一个安静且美好的所在,结果是处处弥漫着商业氛围,赶上旅游旺季的话,连景点都需要排队参观。因缘际会,朋友邀约去参加“悠然 三明 四季行· 明溪 红绿村游记”活动,我这才知道在我们 福建明溪 县的夏阳乡竟然藏着两个古村落,一个是由民族英雄文天祥题名的 紫云 村,另一个是由宋端宗皇帝赐名的 御帘村 。我过去竟然一直舍近求远,但是话说回来,也正因为它们默默无闻,才会连我这个喜欢旅行的人到现在才听说,也正为它们隐藏深山,才会至今仍保存着原始古朴的气息。

紫云 村位于 明溪 县夏阳乡东南部,属革命老区基点村,海拔815米,深藏于 福建 君子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距离 明溪 县城约61公里,距离夏阳乡政府所在地约16公里,而距离 三明 市区约27公里。直言不讳,要到达这里可不容易,因为班车最近也只能到夏阳乡,所以最好的出行方式就是自驾了。 比如三明 市区出发,虽然直线距离约27公里,但路程却将近70公里,加上一段崎岖的山路,开车至少需要90分钟以上了。

虽然 紫云 村地处偏僻,来此也不易,但是当走进这里,空气格外清新,毫无一丝纤尘,令我顿觉心旷神怡;而走在乡间小路上,近看皆是一片片绿色庄稼,远眺则是群山叠翠。我想陶渊明《桃花源记》笔下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和“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大致莫过于此景了。

听当地村民说, 紫云 村原本不叫这个名字,早先叫做云台,之所以后来改名,据说和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有关。在南宋末年,元军开始大举南下追击南宋王室,在公元1276年,文天祥曾在 明溪 招募义兵抗元。第二年,为了护送幼帝从 福州 逃难 惠州 ,文天祥又一次途径 明溪 ,住宿君峰寺。据传文天祥看到天边有 紫云 飘落而下,心念吉祥,泼墨写下“显盖 紫云 ”四个大字,并为均峰寺题匾,从此村子就叫 紫云 村。

紫云 村不仅仅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这里的人文历史也是极其深厚,自古以来更是人才辈出,如今更是中华闽学第一村。据传从宋代至清朝,这里一共走出了13位进士,仅仅在明清时期, 紫云 村中曾出现过“一朝七进士,一门双武举,兄弟俩太监”的佳话。现在的杨坊、罗坊、张坊等三处的居民,绝大多数是宋代理学家杨时、罗从彦、张载等的后裔说起闽学,可能会有很多人不曾听说。朱熹因在 福建 讲学,弟子多为 福建 人,形成的学派世称“闽学”。闽学最早是由杨时创立,后由罗从彦、李侗、朱熹传承发展,其中又数朱熹功劳最大,他总结了北宋以来理学的成就,为理学之集大成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