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的大西北之宁夏(三)中宁双龙石窟石空大佛寺
2018-08-28发布 3024浏览
果果Lv40

• 出发时间 2016-09-09

D4:银川-吴忠-青铜峡-阿拉善左旗-中卫

从108塔出来,往 中卫 去的国道上,会经过这样一个地方,在这个地方有这样的一个景点——双龙石窟石空大佛寺。本来原计划是不打算去的,但是后来看看都已经到这里了,时间也还早,最后还是决定就去溜一眼吧。但是这一眼却看得我很难受、很心酸 ……我们的文物破坏的太严重了,没有得到妥善的维护和安置,就是那样随意的任它在风雨中飘零消失,痛心呀……

双龙石窟石空大佛寺

双龙石窟石空大佛寺,俗称“大佛寺”,位于 宁夏 回族自治区 中宁 县余丁张金沙村双龙 山南 麓,面临 黄河 ,北靠长城。双龙山古时称“石空山”,所以石窟以“石空”而命名。石窟凿于山崖陡壁之下的沙砾岩中,共计13个洞窟,分上、中、下三个洞窟群,时称“三寺”。

据《陇石金石录》引《 甘肃 新通志稿》:“石空寺造像,……以寺得名,寺创造于唐时,就山形凿石窟,窟内造像皆唐制。”《嘉靖 宁夏 新志》载为:“元故寺”。清代的《乾隆 中卫 县志》记载为:“西夏元昊建”。但关于西夏、元,虽无史书佐证,但从石窟的形制和造型艺术风格看,绝非元代特产。《 中卫 县志》载为:“元昊建”。由此推知,石空大佛寺石窟,可能开凿于唐代,在西夏、元代作了重要修缮和增塑。

上世纪80年代初发掘、出土了唐、宋、元、明、清各朝代的彩塑像、壁画、地砖、铜镜、铜像等国家珍贵级别的文物100多件。部分壁画和彩塑像具有典型的盛唐风格。据专家考证,其整体布局、建造样式、艺术手法等,同 甘肃 敦煌 石窟相类似。这些丰富的遗存,都证明了石空大佛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宗教文化。

双龙石窟 点击查看大图

刚一到大门的时候,觉得还好,但是进去后发现,这里竟然住满了当地的村民,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样形容我当时所看见的一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