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拉乌苏大峡谷穿越
2018-08-29发布 2681浏览
局外人Lv12

萨拉 乌苏 大峡谷穿越是在端午节走的,突然想补个游记,也许是因为这是为数不多的想要重新走一趟的地方。
        每次出行好像都比较匆忙,没有做长久的准备,虽然在之前一直决定端午要出去,但是就是没有确定具体的目的地,一不小心的就到了端午的跟前,看到 萨拉 乌苏 活动介绍的时候一直担心强度问题,不是说走不完,是怕强度大用时太久,自身情况自己了解,活着就是不要给别人添麻烦,问了下走过的朋友,虽然路程比较长,但是景色不错,也没有拔高,最终还是决定走这个地,本来约好的我们三个人,临行前一晚,其中一个朋友因为临时安排走不了,就我们两个搭伴出发了。

萨拉 乌苏 ,人类文明的摇篮,河套人文化遗址的依托,位于 鄂尔多斯 乌审旗 无定河镇大沟湾,海拔标高1300米。大峡谷由8大沟湾组成。东西走向,主谷全长34公里,历经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是目前 中国 最大的沙漠大峡谷,属于罕见的旱地自然奇观。美丽的 萨拉 乌苏 河九曲盘转、迂回涤荡,流水穿行于群峰之间,两岸郁郁葱葱的植物遮掩着河道。峡谷内的 萨拉 乌苏 遗址被专家们誉为天然地质公园,是著名的 萨拉 乌苏 动物群的命名地,有好多特有的动植物,很可惜多数已经灭绝。

萨拉乌苏遗址 点击查看大图

第一天,从 西安 出发经 陕北 靖边 ,中午到达 靖边 拨浪鼓, 陕北 的丹霞地貌,好几年前去过,在滤镜状态下,可以拍出很漂亮的照片,那天天气不是特别好,在拨浪鼓待了大概两个小时,冒着风雨。
晚上需要赶到 靖边鄂尔多斯 乌审旗 的交界处,宿 河南 乡。路过一个好玩的地方,不知道叫什么,有许多砍头的柳树,砍头柳是陕蒙交界的一个特色,一个可粗的柳树干,上边有好多细的柳枝,很有生命力也很养眼,关于砍头柳,有一种说法是风沙太大总是被刮断,所以没有粗的树头(这个说法是我说的啊,纯属胡说 ),比较靠谱点的说法是:柳树枝丫比较直,前些年建房子等会用到,也有用细的枝条编筐等,这样一棵树就可以重复被利用;还有一种说法是气候原因防止水分增加会定期的砍掉枝头,让柳树存活时间更长。

波浪谷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萨拉乌苏遗址 点击查看大图

第二天开始穿越,下着小雨的,但是到了峡谷时雨时晴,空气特别的清新,没有任何污染(有牛羊的粪便,不算污染,属于原生态,嘿嘿 ),一路沿着无定河,有流水声,有鸟鸣,还有一大片养眼的绿,美哉真的美哉。无定河像它的名字一样水流没有定向,蜿蜒曲折,一个转弯连着一个转弯。 萨拉 乌苏 大峡谷其实就是无定河的河道,无定河是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的一条分界线,所以我们还穿越了沙漠,听领队说因为队伍里有小朋友,所以我们的强度降低了一些。因为下雨天,路上和朋友都滑了一跤,我俩就像逃难的似的,8点开始徒步,4点半出来,忘了走了多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