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邂逅一场童话 〓★ — 东欧六国游记(3)奥斯维辛:死亡之门
2018-09-02发布 480浏览
小良Lv16

• 出发时间 2017-07-20
  • 人均费用 20000

三、奥斯维辛:死亡之门(7月22日)
一早8点就出发,今天我们要前往的是 波兰
重点参观奥斯维 辛集 中营。
纳粹 德国 军事家古德里安创造的“闪电战”最初就是从 波兰 开始的。1939年9月1日4时45分,纳粹 德国 以攻势凌厉侵入 波兰 ,只消27天便征服了这个国家。这之后又用1天内征服 丹麦 ,23天内征服 挪威 ,5天内征服 荷兰 ,18天内征服 比利时 ,39天内征服号称“ 欧洲 最强陆军”的 法国 ……闪击战确实辉煌一时,堪称战争史的一大经典, 波兰 也因此而扬名战史。
奥斯维 辛集 中营于1940年4月27日开始建造,是纳粹 德国 时期建立的劳动营和灭绝营之一,位于 波兰克拉科夫 西南60公里的小城 奥斯威辛 。它是希特勒种族灭绝政策的执行地。
由于,那个血腥恐怖的地方于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历史文化遗产而愈加著名,它也成了旅游者参观的地方!
在我们心目中,奥斯维 辛集 中营是个比十八层地狱还深的超级地狱,它的名字成为纳粹反人类的残忍恐怖的代名词,以至当初通往那里的列车被称为“死亡列车”,那里的工厂被称为“死亡工厂”,那里完全就是地狱。时至今日,那里就像一个有力的罪证,更像是纳粹的耻辱柱。
该集中营主要由三个主要部分组成:1号集中营,是最初建造的集中营,也是整个奥斯维 辛集 中营的管理中心。1940年6月14日开始在这里关押了第一批囚徒,是728名来自 波兰德国 的政治犯;以后这里逐渐扩容,通常是关押1万多人,最多时关押2万人。 德国 1941年入侵苏联之后,大批苏联战俘陆续被送到这里关押。在1号集中营先后有7万多囚徒被枪杀。2号集中营是个灭绝营,在这里大约有100多万犹太人和7.5万多 波兰 人和吉卜赛人被赶入毒气室杀害。3号集中营属于劳动营,是强制囚徒从事生产橡胶、水泥和汽油的囚笼。
又是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参观奥斯维 辛集 中营 I。
我们来到了 II 营: 比尔 克瑙(Auschwitz-Birkenau)。
从远处看,奥斯维 辛集 中营的大门很像工厂大门,火车的铁轨就从大门进去,但这里当年却是通往地狱之门,100多万“犯人”就是乘坐火车从这大门进去,再也没有出来。从大门进去,看到铁路从南边大门,一直通向集中营的北端。路两边各围着一道高高的双层铁丝电网,隔几十米就有一个岗亭。
从右边铁丝网进去,能看到许多幢木质的平房,是当时“犯人”的集体宿舍,里面钉满三层木板的通铺。据说200平方米的房间,最多时住过1000多人,房内阴暗潮湿,冬天几乎没有取暖,很多人因挨冻生病而死。
噩梦般的岁月虽已逝去,但奥斯维辛那段历史作为人类史上最黑暗的一页却永远不能抹去。二战后, 纽伦堡 国际军事法庭对纳粹战犯进行了为期一年的审判,首批处决10名战犯,794人被判死刑、其中486人已被执行。
2005年1月24日在联合国纪念奥斯维 辛集 中营解放60周年特别会议上, 德国 外长根舍发言说:“奥斯维辛代表了20世纪反人类的最大罪行,今天我们低头深深哀悼,这些罪行永远是 德国 历史的一部分。”同年时任 德国 总理施罗德说:“即便有一天,死去的人的名字可能在人类记忆中淡漠,但他们的苦难命运永远也不会被遗忘,他们安息于历史的心中。”
回来后,我第一次看到了电影《辛德勒的名单》和《钢琴家》、《美丽人生》这三部曾获得多项奥斯卡大奖的电影,这里面就是直接反应 德国 纳粹屠杀犹太人的代表性影片。压抑,真的全是压抑和恐怖,眼泪一次次打湿我的面颊。
此次奥斯维辛之旅,是一次伤痛、震颤之旅,也是一次穿越历史的负重之旅。但是揉碎那段阴森黑暗的历史之后,似乎也能让人在惨痛中感受到些许曙光与信念,获得一份沉重的警示与发人深省的启迪。我们作为旅客走进这段历史,了解这段岁月,旨在揭露罪行、哀悼逝者、铭记悲剧、警示未来,让世世代代牢记这段黑暗的罪恶历史,让人类永远警惕血腥残杀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
就如在在铁轨的尽头,22块纪念碑上用22种语言写着: 永远的,让这里成为一个悲伤的哭泣之地!
下午,6点,我们来到了 克拉科夫 市区。
克拉科夫 ,是 波兰 第三 大城 市,历史上曾经是 波兰 首都。是 波兰 最大的文化、科学、工业、旅游中心。因此,有这种说法,到 波兰 旅游,不见得一定要到 华沙 ,但是绝不能错过 克拉科夫 !这也是 华沙 游人稀少的主要原因。
克拉科夫 位于 维斯 瓦河上游两岸,距 华沙 市大约250公里,人口约74万。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波兰 全境陷入战火,仅有 克拉科夫 幸免于难,完整保存了中世纪的旧城风光和精华,因此在1978年, 克拉科夫 的旧城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我们游览了位于 维斯 瓦河畔瓦维尔城堡(外观),始建于公元8-9世纪曾是国王的住所。现已是 克拉科夫 市最著名的古迹之一。中央广场号称是全 欧洲 最大的中世纪广场,也是 克拉科夫 最让人心动的地方,温馨又充满活力,精致且不失纯朴,许多人到 克拉科夫 就是特地为了来感受 波兰 地道的地方风情。
晚上住在Best Western Hotel。酒店就在公路旁边,晚上步行了一公里找到一家当地人的大超市,美美的逛了一番,身边全是当地的 波兰 人,不错,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