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嘎西南坡徒步,在雪山下、在高原上、在山林间,感受冬日静美
2018-09-03发布 1693浏览
炒辣椒Lv8

• 出发时间 2017-01-29
  • 人物 其它

这次是跟俱乐部的团队游,5天行程, 成都 集合,包车前往 贡嘎 雪山下的子梅村,再徒步出山。
1月29,大年初二,小伙伴从全国各地来到 成都 ——一个满大街飘着火锅香的城市。每个来 成都 的外地人,不管吃辣不吃辣,似乎都默认了不吃一顿火锅就等于白来,于是我们的团队第一餐也毫无疑问地选择了火锅,表示十分羡慕可以天天吃火锅的 成都 人民。
贡嘎 西南坡徒步行程正式开始了。(美图来自同行驴友木头,丑片来自我
【Day1 一路向西】 成都 - 泸定 - 康定  车行370km
一整天的车程,一路向西。
中午到达 泸定 桥,我对这座桥的认识,还只是小学课文中的红军飞夺 泸定 桥。 泸定 桥是座铁索桥,没有桥墩,横跨在 大渡河 之上,连接起两边陡峭的地势。如今, 泸定 桥已成为景点,收费15元,可以上去感受一把“大渡桥横铁索寒”,据走上去的伙伴说,铁索桥摇摇晃晃,脚下 大渡河 水哗哗流过,确实让人胆寒。
泸定 桥边有座建于清朝年间的观音阁,几乎完全建立在峭壁上,进去后迎面一堵墙,两边是两条台阶通往上,顺台阶爬到顶层后视野瞬间开阔,大半个 泸定 城都在眼前,整个 泸定 桥也尽收眼底,这座观音阁是当年飞夺 泸定 桥时的指挥部,在这里感受“当年鏖战急”倒是不错。
这是观音阁上俯瞰 泸定 桥:

到达 康定 已接近傍晚,车经过情歌坪,因为过年很冷清,路边还有去年10月 康定 国际情歌节的大型广告牌。晚饭后去老城区转,从出租车上下来的一瞬间被惊艳到了,对面高楼背后的不远处,竟然满眼繁星闪烁!虽然很快就意识到这是人为,但真的很美。 康定 坐落在跑 马山 、郭达山两山之间的河谷中,此时两座山上都满是星星在眨眼,在黑色的天空幕布下,像两条长长的星河在流淌。
但是城市灯光太亮,拍不出来,人眼像素才是最高的像素啊!
康定 有个步行街叫溜溜城,道两旁都是木质结构的两层小楼,店铺都关着门。这个步行街真是我见过的最最最短的步行街了,明明才开始逛怎么就到头了?估计才百米长。街旁是西康老戏台,看着很有故事感,不知如今还唱戏不?
溜溜城出来就是折多河了,穿 康定 城而过,河水十分清澈透亮,在这平缓的城区竟然流得很急,卷起无数白浪花。河对岸有人群在跳广场舞,音乐却是藏族民歌,歌声悠扬绵长,舞蹈动作也带有藏族风味,我们感叹其他地方跳小苹果凤凰传奇真是弱爆了。

【Day2 雪山近距离】  康定 -折多山口-泉华滩-子梅垭口-子梅村 车行220km
今天依然车行为主。窗外就是高山,山腰还有些积雪,山下的河水在河谷间弯弯绕绕,河谷里有光秃秃的灌木丛,也有深褐色的小树林,偶尔还有红黄的叶子在枝头点缀着,不时地还能看见牛群散落在灌木丛中,万物复苏的季节,这里该多美!深冬没有春夏秋的缤纷色彩,多了一份素净,让人感受到冷峻苍茫的高山风味。
上午翻越到了折多山口,海拔4298,大家兴奋地下车,雪山只露了个小山头,大家已经很激动,拍完雪山又蹬蹬蹬爬上了唯一的山坡,坡顶上五颜六色的经幡被大风吹得飞起,阳光很明亮,然而很冷,风也大,呼吸都是冷的。在这个高度拍照,真是睥睨万物,只有蓝天能为背景。

高处看山下:

午饭后到达上木居,大家下车步行去泉华滩彩池。
泉华滩在两山之间较低矮平缓的山坡上,从山底望过去,两边的山上都没有雪,中间的山坡上却有大片大片的雪白,像一条冰川从远处铺过来。爬上山腰,置身雪地中,眼前只剩明晃晃的雪白,很有种“ 千山 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感觉,也想“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感叹悠悠天地间人的渺小。

泉华滩由一大片大大小小的彩池组成,呈现着黄绿深浅的不同色彩,水已经不能用清澈来形容,简直是圣洁了,好想喝一口!我们连呼美美美,真想把每个彩池都看几遍,我便在彩池间来回溜达,老在池边走,终于湿了鞋。后来有好几个小伙伴也弄湿了鞋,大家都想跟它亲密接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