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印度:加尔各答印象(上)
2018-09-06发布 950浏览
王剑平Lv9

• 出发时间 2017-11-19

印度 作为一个文明古国,拥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近几十年来它与我国的交往并不密切,这更增添了它的神秘感。因此,去 印度 旅游的向往在我的心中萌发并日益清晰和强烈。这一向往终于在去年十一月变成了现实,我随团参加了为期十天的 印度 旅游。

我们乘 中国 东方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从 昆明 长水机场出发,直飞 印度 的东部城市 加尔各答 。飞机约在上午11时起飞,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飞行,在当地时间上午11时左右达到了 加尔各答 国际机场( 印度 时间比 北京 时间晚2.5小时)。

与世界上其他的国际机场一样, 加尔各答 国际机场航站楼也是按照国际标准建设的,现代感十足,但也看不出其特色。

过入境关卡时我们倒是领教了 印度 特色。入境的外国旅客人数不多,主要是我们这个旅行团的一行25人。两位 印度 入境检查官不慌不忙地检查每人的护照和签证,并采集指纹。不知道是指纹采集设备性能不好,还是操作人员技能不过关,指纹采集过程总是失败,然后再反复重做。平均每人入境耗时七、八分钟。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漫长过程,旅行团终于全员入境。大家取出托运行李,走出机场大厅,见到了等候已久的 印度 导游。 印度 导游是个长满络腮胡的小伙子,曾在 北京 留学,是个“ 中国 通”。通过导游,我们一下子拉近了与这个邻近而又陌生的国度里的普通民众的距离。

我们随即拖着行李箱走向旅游大巴。一位身材不高的中年人接过我们的行李,将其装入大巴的行李隔间。然后,他又将一个木制的踏脚凳放置在车门口,伺候游客上车。而他不是司机,是位专职的“大巴服务员”。旅行途中,他还不定时地给我们发瓶装矿泉水,使我们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我以前只知道“酒店门童”是 印度 的服务品牌,没想到它出现了新的衍生物。由此看出 印度 在解决劳动力过剩问题上的特色思路:将工作分工切割得更细一些,使更多的人能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