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才是家,羊旧河。
2018-09-10发布 1098浏览
pu普Lv5

家,一个读音简单而内涵丰厚的汉字。家是从古到今人类永恒的话题。无论你是王者荣耀的居士,还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歇的草民,在你敏感的神经源头都有着重重的牵挂和向往,那就是家,一个能收容你漂泊灵魂的港湾。无论内心多么强大的人,都有心灵孤独,空旷无助的时候,也都有渴望能眯着眼睛卸掉思想中的一切重负,找个港湾停靠一下的念头。也有很多人说家是回不去的远方,但我并不这样认为,家就在你的心底,是能回去的......

羊旧河,听起来可能更像一条河的名字,其实是一个村寨名字,便是我的家,位于 云南楚雄 彝族自治州 牟定 县安乐乡。在这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灯火辉煌的夜晚,没有满是一氧化碳尾气充斥的马路,没有繁重的工作;只有高山,只有流水,只有田园......一切都是那么的原生态,包括空气。坐落于成昆铁路旁, 龙川 江畔的小村庄。儿时它给了我一切对大山外面精彩世界的幻想,随着年龄的变化现在我对外面的精彩世界已不在幻想,反而多了一份对家的牵挂。

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会对火车有着一定的情感,特别是那一对每天往返于 云南 昆明四川 攀枝花 的“绿皮”普客6161/6162次列车,即使现在它多了一个竞争对手——公路,可它依然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踏上回家的火车,身边浓浓的乡音除了和彝族“左脚调”的手机铃声让我们相信自己没有上错车,还能带给我们陌生的温暖,这里没有人“排外”,我们希望可以自豪的说出自己生长在羊旧河,而不必用某个省的名字来掩饰。还有那些一个个童年记忆中的名词“中坝大桥头、大洞潭、小人坟、大马车路、大箐头、湾子村、下坝潭等等......”太多太多了!

从实现梦想的地方出发,再回到孕育梦想的土地,这一段时光,属于回忆,属于面对真实的自己,属于尽情想象回家以后亲人眼睛一亮的表情……不管用了多长时间才回到家,只要家里还有等待,都不算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