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黑金的發祥地~苗栗公館出磺坑
2012-11-03发布 2810浏览
台灣苗栗琪哥Lv18

地點:出磺坑~ 苗栗 縣公館鄉福基村後龍溪畔
交通: 苗栗 火車站搭往 大湖 ,卓蘭方向的 新竹 客運班車
自駕: 中山 高速(國道1號)在公館交流道(大陸稱作立交橋)下,往公館市區方向前行
---------------------------先說一下它的歷史--------------------------
出磺坑是全世界最老、持續生產最久的油礦區之一。出磺坑油氣的發現根據『 淡水 廳志』記載,該地先民在後龍溪畔發現浮油,搯取作為點燈之用稱『地油』或『硫磺油』,該地因此名~硫磺窟~
    出磺坑油礦區第一口井開掘于1861年(清朝咸豐11年),是 苗栗 理番通事邱荀在後龍溪牛鬥口南岸山麓附近,在露出地表的出磺坑層中挖井3~10公尺,汲取湧出之石油,日採原油2~3加崙,而該井真正位置已不可考,這可是台灣第一口油井,比1859年美國人愛德恩-德拉克(Edwin Drake),在賓夕法泥亞州挖掘世界第一口油井,只晚了2年。
    1877年(清朝光緒3年)台灣成立油礦局,並購進美國鑽油機一套,鑿井120公尺,是台灣第一口頓鑽井,俗稱『苗一井』。 日本 佔據台灣時也積極開挖油氣井,而在台灣油礦開發陳列館附近的『出磺坑第一號井』紀念碑,為 日本 人開掘的第一口井遺址。
附註:理番就是治理番人的官銜,『番』這字就指現在的台灣原住民~高山族

以前進入發祥地的路口吊橋

石油展覽館

以前這有陸地纜車,是讓這裡的員工上下之用,現在已經成歷史了。同學有帶我做過坐,由上往下很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