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空去甪直古镇走一走,直到青石板的尽头
2018-09-10发布 1692浏览
朱小玲Lv29

• 出发时间 2017-11-20

江南 六大古镇,把 甪直 放到最后的原因很简单,一直不会读这个“甪”字,一不小心,又给中文系抹了黑,直到有人教我这个字读:[lù]。来来来,科普一下: 这个“甪”究竟是怎么来的,据《甫里志》载: 甪直 原名为甫里,因镇西有“甫里塘”而得名。后因镇东有直港,通向六处,水流形有酷如“甪”字,故改名为“ 甪直 ”。又传古代独角神兽“甪端”巡察神州大地路径 甪直 ,见这里是一块风水宝地,因此就长期落在 甪直 ,故而 甪直 有史以来,没有战荒,没有旱涝灾害,人们年年丰衣足食。

建于公元503年,据今1495年历史的 甪直 保圣寺,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一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内唐代著名雕塑家杨惠之所塑的九尊泥塑罗汉,虽历经千年苍桑,却仍然保存完好。书法家赵孟頫曾为寺题抱柱联:“梵宫敕建梁朝推甫里禅林第一,罗汉溯源惠之为 江南 佛像无双”。早年郭沫若先生看后讲“保圣寺的罗汉塑像,筋骨见胸,脉络在手,尽管受着宗教题材的束缚,而现实感却以无限的迫力向人逼来,使人不能不感到一种崇高的美”。

保圣寺西院,有现代教育家叶圣陶纪念馆,他笔下的千年银杏,光阴愈长,愈透出贞静的气息,与百年枸杞和紫藤,并称“古木三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