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闯山巅上的玛悟觉寺》
从我的全中国路过Lv45

• 出发时间 2018-06-11

《独闯山巅上的玛悟觉寺》
        措美的景点不多,但在县城能仰望高山之上峙立着一座寺庙很是巍然,我很想上去一探究竟,却在山下找不到上山的路口。
        山下也有一处古老的寺建废墟,土质的残垣断壁有点楼兰古城的遗韵。我在转看时正好遇见当地警车陪同一行高僧考察,于是我向警察问路。那警官听说我远道而来,很吃惊我要登山访寺,便热情地表示开车引导我到山口。于是我第一次享受到了警车开道参观的礼遇。
        果然,如果不是警车引领,我是很难找到被修路的施工工地封闭的路口的。上山的 盘山 公路曲折陡峭,行六七公里才到山寺门前,望下看 措美县 城一片瓦砾般的倾倒在巍峨群山之中。
        建筑在高山之上的玛悟觉寺看起来很庄严肃穆。我从寺门小口进入,里面空幽无人,但层层错落的主殿、寺塔、禅房、围墙、转经桶廊及上下石阶,完整构建成一个规模较大、气势雄伟的寺庙建筑群。
        我经常会独处幽僻的景区里,略带心悸的参观不愿放弃的景象,在这种森严寺庙中更会多一份不寒而栗。突然,一只鸽子从头顶屋檐里飞出,扑扇的翅膀发出可怖的响声,还在前方的空中翩落一枚灰白色的羽毛。这不跟很多电影里“那种”情景一样吗?我拣起羽毛珍藏于怀,且信有所蕴意吧。
        我壮着胆子匆匆把这座寺庙的建筑外观浏览一遍,没有惊扰幽黑殿堂屋舍里面可能的“有人”,便在背如睽睽下落荒下山。
        事后查知,玛悟觉寺建于公元12世纪中叶,由藏传佛教宁玛派伏藏大师娘.尼玛维色始建,藏传佛教后宏期被誉为藏南朝圣古 道第一刹。古来寺庙香火兴旺,规模扩大,进入鼎盛时期。五世执政后,该寺被指定为噶丹颇章地方政府直属寺 庙,封给众多封地,可直接听命于布达拉宫。噶厦政府执政之后,该寺同 萨迦 寺、敏珠林寺并列成为"噶厦地方政府三大法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