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之旅(一)林中小镇——采西斯
2018-09-12发布 1051浏览
老段Lv27

• 出发时间 2013-09-22

到达 里加 的第三天,我们说服丽珠姐和我一同前往距离 里加 80多公里的古镇 采西斯拉脱维亚 语Cēsis英语 Castle)。在谷歌地图上可以看到, 采西斯 坐落在一大片森林之中,这片森林是 拉脱维亚 最大的原始森林, 采西斯 也被誉为是 里加 的后院,每到夏季许多 拉脱维亚 人会开着房车举家来到这里度假打猎。

采西斯 镇中心

里加 客运站乘坐大巴一路向东,大约一个半小时后到达了这座宁静的小镇。 采西斯 虽然是 拉脱维亚 的自治市,但这座小镇确实非常小,我们之所以要来到这里,是为了参观这里的一座古堡,这座古堡是 拉脱维亚 最古老的城堡之一,也是目前为止保存最好的一座。从下车的地方顺着小路朝镇里走,其实我们根本没有镇子的地图,只是跟着车上的乘客后面,觉得他们去的方向就应该是镇中心。 采西斯 的基础建设非常缓慢,路边有许多没人打理的施工场地,人行道铺了一半也被扔在一旁无人管理,小镇静的出奇,除了鸟叫声几乎听不到人说话。大约走了不到十分钟,我们来到了小镇的中心。镇中心的广场上竖立着一座纪念碑,这座纪念碑是由当地基督教所里,为了纪念基督教在这里发展500年的历史,这座纪念碑在二战期间被毁,1997年按原样重新复原的。在纪念碑附近我们发现了旅游信息中心的指示标志,顺着指引的标志一路走下去,最后在一座古建筑旁找到了 采西斯 城堡。

镇子内的老房子

宗教纪念塔

采西斯 城堡和博物馆

采西斯 城堡坐落于高岗上,山脚下有茂密的森林和Gauja河。经历了多次毁灭与重建,现在的 采西斯 城堡可追溯至16世纪早期,当时的立沃尼亚骑士团的首领(Wolter von Plettenberg)下令建造新的城墙、护城河和塔楼来加固防御工事。它曾经是立沃尼亚骑士团最坚固的堡垒,经受过历次战争的考验,不过这座城堡现在有些残破不全了。利沃尼亚骑士团是条顿骑士团旗下自治的利沃尼亚分支,在1435年到1561年间是利沃尼亚联邦的成员。在1236年苏勒战役被萨莫吉希亚人击败后,宝剑骑士团余部并入条顿骑士团,在1237年改称利沃尼亚骑士团。1410年格伦 瓦德 之战后(又败了),条顿骑士团开始走下坡路,1525年骑士团团长阿尔布雷希特将其普鲁士领地世俗化,但利沃尼亚骑士团试图保持独立地位。利沃尼亚骑士团在1435年9月1日的帕巴伊斯 卡斯 战役战败(第三次战败了),这次战败使得团长和几位高级骑士将骑士团与其在利沃尼亚的邻居拉到一起。1435年9月4日,以 里加 大主教为首的宗教势力和利沃尼亚骑士团代表的地方政权签订沃尼亚联邦协议,但是,在利沃尼亚战争中,骑士团在1560年被 莫斯科 大公国军队决定性地击败了(我擦~就没赢过啊)。利沃尼亚骑士团随后向 波兰 国王和立陶宛大公寻求帮助,此人也曾在1557年干涉 里加 大主教 勃兰登堡 的威廉与骑士团的战争。在与立陶宛大公签定条约后,最后一任利沃尼亚团长戈特哈德·克特勒将骑士团世俗化,昄依 信义 宗。在骑士团南部的土地上,他为他的家人成立了 库尔 兰和瑟米利亚公国。其余的土地大部分被划给了立陶宛大公国, 爱沙尼亚 的北部被丹麦和 瑞典 夺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