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户苗寨半是商,暑期黔东南行,凯里
2018-09-12发布 5698浏览
rim-8Lv45

• 出发时间 2018-08-26

2018 黔南 之行,首选 荔波上海荔波 无直达交通,或飞 贵阳 转乘巴士,或高铁之 凯里 换班车。暑期出行者众,机票折扣少。我们选择高铁经停 凯里 。在 凯里 小游苗寨;返程经 都匀 ,游百桥之市,再到 凯里 乘高铁返沪。

一个月前曾做好 贵州 行的准备,看天气预报连日雨,雨,雨,改为北行内蒙和 山西 。一个月后 荔波 也是雨,雨,雨,我们决计不再看天吃饭,果断行动。八月最后一周,暑期出行的高峰回落,酒店价格也小有下调,抓住机遇,打包出发。

准备

第一站, 凯里 。在 凯里 停留两天,游一个苗寨。 凯里 有多个苗寨,想去小众一点的季刀苗寨,后因交通不便,改去西江苗寨。
住宿。在 凯里 两天出行比较早,交通方式为巴士,所以选择离汽车客运站较近且不含早餐的酒店。我在携程预订了TOWO上品酒店( 凯里 店)(原馨兰苑酒店)的豪华双人间。酒店还有几种房型,价格低于豪华间,但是没有窗或是内窗,没有考虑。
提前三天在12306订购 上海凯里 南的高铁,选双人座位。

旅程

8月26日晨乘公交车到虹桥火车站。我们的高铁1371开车时间7:22. 准时开出。要乘8个半小时才能到 凯里 。大体习惯高铁长途旅行。在车上小睡,小吃,小歇,让时光轻轻渡过。车上带孩子的乘客多位,小有些乱;长途旅客多。下午3点半到 凯里 南。我们下车顺利找到公交21路,21路终点是长途客运站,提前一站下车是我们入住的酒店。车票4元。公交车不挤,有座位,经过一小时的浏览市容,我们下车,步行数百米找到途窝酒店。位于临街 新建 的公寓楼上。酒店房间都在二层。显然二层做公寓不好出售,做酒店差可应付。有电梯通往酒店二楼前台,电梯位置隐避,幸好有人提示,我们已准备搬行李上楼梯了。办理入住时我要求安排在不临街的房间。给我们放在最边上的房间,不临街,安静。房间大小合适。放下行李,我们步行到汽车客运站询问到季刀苗寨的车次,与网上提供的信息不一样,到季刀的班车每天只有9点20一班(去季刀可搭乘 雷山 方向的车,在季刀苗寨路口下车前往。现去 雷山 的车改变线路了)。后又询问另一个售票窗口,得到7:00有到季刀的班车。我们计划明早按时来乘7点的班车,如果没有,改去西江。我在车站下载了 贵州 好行APP,用它购票每张要3元手续费。我只用它查车次,离开 贵州 就删除了。我们在回酒店 的路上找吃饭的地方。车站附近有一家大超市,我们进超市逛了逛,买了一瓶水,一点水果。超市的楼上没有合适的餐馆。我们走到酒店附近一家餐馆吃的盖饭。我选的红烧鱼,太咸了。饭后在路口买了几斤石榴,十元三斤,甜。回酒店休息。

第二天,西江苗寨

夜间大雨,早晨渐小,下楼买早餐,老台门(可能是 贵州 的品牌吧)包子,豆浆,鸡蛋。餐后带上水和相机,步行到汽车站,售票处买季刀的票依然是9:20,遂买去西江的早班车7:30,票价16元,可以提前上车等候。 凯里 到西江一小时。班车终点是西江千户苗寨的停车场(即西江千户苗寨的北门)。车外仍是小雨纷纷。停车场的旅游大巴很多,很多团客早已捷足先登。这里还有直通 荔波 的班车。不少游人带着箱子下车,入住苗寨,体验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