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高山与信仰,陆跨外高加索三国 (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亚美尼亚)
2018-09-14发布 2893浏览
马蜂窝用户Lv19

• 出发时间 2018-08-26

山脉以南,可谈风月

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凉风冬有雪
若无闲事挂心头
便是人间好时节

几句诗歌聊以抒发这次外 高加索 旅程的心境。此次目的地是些许陌生的国度, 阿塞拜疆格鲁吉亚亚美尼亚 。网上攻略草草看了几篇,毕竟热度不高,所得信息 大同 小异。但或许正是这种小众的魅力让我欣然前往,一探究竟。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夏天,我们收拾简单的行囊,逃离了燥热的南方小城,飞往 亚洲 版图的最西端,从地图上看,阿格亚三国夹在黑海和里海中,从政治阵营上看,此处夹在北约欧盟和 俄罗斯 之间,从宗教文化上看,这里是 土耳其 伊朗 等穆斯林和 欧洲 基督教,东正教正面交汇的地方。就是这样一个千百年来一直生活在夹缝中的国度,孕育了无尽的独特自然景观和人文风光,可惜在我国一直没什么知名度,对于老一代的人来说还隐约能从前苏联的记忆里搜寻他们的名字,但对于青年一代或许在 北京 奥运会期间发生的俄格战争都未曾听说过。巍峨高山之下,无论是历史印记还是名胜古迹,它们都不该被遗忘。

外高加索的集结号

出行前匆忙申请了 阿塞拜疆亚美尼亚 的单次入境签证和 格鲁吉亚 多次入境签证。电子签证手续比较简单,在网上扫描了护照和相片并填写了酒店信息和抵离时间,不到10个工作日便拿到了三个国家的E-visa.

此次行程陆路横跨三国,由于 阿塞拜疆亚美尼亚 有领土争议,两国彼此水火不容,相互关闭了通关口岸。我们在行程的最后一天需要折回 第比利斯 机场离境。大致行程如下:

8.20  阿塞拜疆巴库 市内一日游( 少女塔,火焰塔, 巴库 老城区, 阿利耶 夫文化中心)
8.21  阿塞拜疆 :GobustanRock Art 葛布斯坦原始岩石文化,Mud Volcano火山泥,地毯博物馆
8.22  阿塞拜疆 :Lahic city 当地人家品茶, Seven Beauty 七美 人,Nohur Lake,Gabala 盖贝莱 滑雪度假村,Sheki舍基驿站
8.23  格鲁吉亚 : Sighnaghi西格纳吉,Khareba 酒庄参观, 第比利斯
8.24  格鲁吉亚第比利斯 一日游( 和平 桥, 格鲁吉亚 之母,自由广场, 欧洲 广场,圣三一大教堂)
8.25  格鲁吉亚 :Ananuri城堡,Jvari Pass俄格 友谊 纪念碑, 卡兹别克 山Gergeti Trinity Church
8.26  亚美尼亚 :Haghartzin修道院,Dilijan 迪利然 ,Sevan塞万湖,Sevanavank塞凡纳旺克修道院
8.27  亚美尼亚埃里温 市内一日游( 共和 广场,Cafesjian Museum of Art,叶里温阶梯, 亚美尼亚 种族灭绝纪念馆)
8.28  亚美尼亚 :Garni神庙,Sanahin修道院,Haghpat教堂,返回 第比利斯 离境

全程总计1500多公里,平均下来每天坐车3.5个小时。司机小哥以60迈的速度疾驰,这 高加索 高海拔山路走一趟下来,大脑和屁股都得做足充分的准备。
另外还有一些准备也能提供出行的便利,万能转换插头,环球漫游Wifi(接入的是当地运营商,山顶上也有信号),有道翻译官app(三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语言,但是大部分居民都会说俄语),极简汇率app( 阿塞拜疆 货币马纳特AZN, 格鲁吉亚 货币格里GEL, 亚美尼亚 货币德拉姆AMD)还需备好雨具和外衣,山谷里面天气多变,气温较大。以下图片由手机App网易LoftCAM拍摄,多图预警。
三个国家总体说来消费并不贵,不需要带太多美金在身上,银联卡在 格鲁吉亚 大部分的商店可用,但是 亚美尼亚 不行,建议还是带一张Visa卡。关于各地观光会遇到的宗教服装要求,下文会提及。

穆斯林的另一面

南航的航班是 广州 - 乌鲁木齐 - 巴库 ,行李直接托运到 巴库 。值机柜台要看电子签证, 广州乌鲁木齐 4小时40分钟。抵达 乌鲁木齐 后,需要带齐所有随身物品下飞机,按照地面工作人员指引在指定区域过边检,正式办理出境手续,重新候机。 乌鲁木齐巴库 4小时30分钟。

抵达 巴库 机场,下机,准备好护照和电子签打印件,排队过关,效率很高。 阿塞拜疆 大部分是穆斯林,但是非常世俗化,你根本感觉不到这是个穆斯林国家,更像是 欧洲 的某个机场,秩序井然,高效。抵达大厅的角落就有货币兑换窗口,十分便利。
达盖尔哈利耶夫机场有2个航站楼,老的航站楼主要是运营国内航班,国际航班用的是新航站楼。机场离市中心30多公里,高速大概30多分钟的车程。 巴库 网名小 迪拜 虽然有点言过其实,但毕竟市区车水马龙,沿路品牌店林立,看得出来经济还是很不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