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荣光,游访三代帝师故里
2018-09-15发布 980浏览
祥子Lv31

• 出发时间 2016-10-02

故乡 寿阳 还真出过一位大人物,三代帝王之师的祁寯藻。他是 清道 光、 咸丰 、同治三代帝王的老师。官至体仁阁大学士、首席军机大臣,还是当时诗坛领袖和书法大家。

帝师故里在距 寿阳 县城不远的平舒村。从县城出发,沿307 国道往 西北 方向,大约10公里左右的路程。早闻其名,一直没有去过,上次探亲期间特意去探访了一次。

老家不在县城,而是在乡下地地道道黄土高坡的小村子里。 山西 的乡村,历史都很悠久,过去村村都有寺庙戏台。村的历史已无从考起,现在的人们只关心生计,已不考虑这些无关紧要的事。

从老家出发,比县城去稍远些。沿途是有别于城市的田野风光,令人心旷神怡。过去这里五谷杂粮什么都种,现在是清一色的玉米地。

很快到达了景区,游人不多。进门是个石雕书册,据说是祁寯藻因母去逝,回 寿阳 老家守孝期间,所著的《马首农言》。 寿阳 古称马首邑,是晋国七邑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