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First Foreign Holiday-Delft, Amsterdam-Holla
2018-09-15发布 290浏览
璐子Lv16

• 出发时间 2018-07-16

写一篇长长的游记。

今年大家都往西飞,暑假第三天,我也来搭乘Finnair。扔完行李,过了安检,直奔日上免税店,收获颇寡。候机的时间不算漫长,落地窗外白底蓝字的空客359早已等在那儿,只是七月的雨时落时停,天空始终阴沉,叫人活泼不得。雷雨天延误,在飞机上等了一小时后终于进入平流层,在空姐的温馨提醒下我也尝试着enjoy my flight,戴上U型枕,换上拖鞋,看老友记几集,吃餐食两顿,吐一次。

转机 赫尔辛基 ,接思含电话,雷雨放过我的飞机却没放过她,得知她要在机场过夜的我哈哈大笑。两个多小时到达 阿姆斯特丹 史基甫机场,下飞机时认识了 广东 姑娘Lina,一路攀谈取行李,得知她已经在 荷兰 定居,心生羡慕。小姑娘酷酷的是我喜欢的型,因为 荷兰 语没有达到C2,申请了国内的大学在读。

如朱自清先生所说,一个在 欧洲 没住过夏天的 中国 人,在夏天的时候,上北国的 荷兰 去,他简直觉得是新秋的样子。她确实觉得如此,淡淡的天色,寂寂的田野,火车走着,像没人理会一般。可是阳光依然强烈,透过车窗照射在皮肤上,直让我在车里撑起了小伞,顾不上别人侧目。实际也没人侧目,在这个特立独行的国家,你的一点奇葩总是会被善意包容。

代尔夫特 火车站非常现代化,和这座 欧洲 小镇风格并不一致,但毫不违和,同样的安静干净。后来我才发现 荷兰 的火车站多是如此,现代且很有设计感, 鹿特丹海牙 ,海尔蒙德。阿姆则是宫殿样子,古老也好看。

在代村稍事休息倒时差,过上朝五晚九的生活。虽说暂时住在穷人区,但生活实在便利极了,小区周围超市遍布,虽然他们“没有小区的概念”。隔天去逛住处周边的超市,20块钱一瓶的可乐喝的我心疼,但物价对当地人来说真的算便宜,常常买上一堆东西,也都不超过10欧元,有时买些浮夸的零食,兴许能达到20欧。逛超市真是其乐无穷,抱回了一桶桶冰淇淋,酸奶,甜甜圈,闭着眼睛都能走到冷柜拎出最便宜最大碗的牛奶来。临走前还开发了一条逛超市的最佳线路:ah XL--Jumbo-- 土耳其 超市--熊猫超市(中超)--Lidl。

这几天去了镇中心,镇政府就设在火车站里,宽敞明亮又有所设计,出来朝着新教堂走,镇子不大,教堂却有四座,老教堂一直在倾斜,听说倾斜角度堪比 比萨 斜塔。小镇风光好,一街一条桥,远远的有一架风车似动未动。扛着相机,我自然想多多地拍照,无奈好多漂亮的房子都是私人住宅,死活不给拍。 荷兰 人有名地会盖房子,好看又实用,而代村房屋和阿姆的大致相同,尖尖的屋顶像座小山,叫做山形房。在朱自清先生看来,这种房屋机伶里透着老实,在我眼里却只看到了好吃,那造型和用色既像姜饼又像巧克力,我亲切地叫它们饼干房。传统的小镇风貌下,生活其实是完全的现代化,临街的窗子非常低矮,我有时不礼貌的窥视,发现内部装饰尽是 北欧 极简风。镇上也有常见的快消品牌only, hm, CA等,我挑一家进去,不一会儿却被告知他们要closing in 5 mins。心说这才几点啊,才知他们下午6点就下班。

有天去附近的大学蹭图书馆。代大办公室大概是外企的风格,免费的咖啡,用户体验超棒的卫生间。各个学院的教学楼独具特色,而第一高大上建筑非EWI学院莫属,这是代村的地标,然而听说楼太高不环保面临要被炸掉的命运。作为自行车王国,共享单车的发源地, 荷兰 的环保意识没得说。第二便是铅笔图书馆,之前看 荷兰 大学的宣传片就见到它,没想到现在无需刷卡就可自由进入。自动感应玻璃门打开,就看到一面通天书墙,书墙有四层,沿步梯可达,每一层设有不同风格的自习区和研讨区,一层还有国际象棋区以及少不了的咖啡区。图书馆外墙是自然延伸到地面的扇形坡地,草坪覆盖,方便人们晒太阳,图书馆顶端是圆锥的尖尖,大约也是它名字的由来。镂空的铅笔尖内悬着一枚六芒星,两性大和谐的象征。五角星象征女性,多加一星不吃亏。

我一般不去什么花钱的景点,走马观花,在新鲜的地方压马路都有意思,这次也只提前订了梵高博物馆和卢浮宫的门票。早起去看梵高,借机游阿姆。出来火车站一条道走到黑,路上经过Sex Museum和 荷兰 第一家在建的优衣库, 荷兰 人对穿衣真是满不在乎,可能受世界第一的平均身高所限,但他们对吃也毫不讲究,到底是怎么长这么高的?我在本土的CA买衣服,只能穿xs号。总算在约定时间到 达博 物馆,电子票一扫就进门,没过任何安检,通往展馆的电梯有不许带水的标识,全凭自觉。想来这一路几个国家都没有安检,地铁站,火车站,汽车站皆是如此,甚至见不到工作人员,全民自觉,全民自由。二楼遇见一位 中国 老师领着几个十来岁的学生一路讲解,我也紧随其后,积极偷听,只记住光中找光,色中找色。第一次看到梵高先生的东洋画作,没见到星月夜系列,外行人真的只是看热闹。

出来悠闲逛逛,在桥底下听街头艺人演唱世界名曲Despacito,照例投钱,完了才发现给的是 俄罗斯 卢布,并不值钱。坐电车往回走,在唐人街附近下来买份大薯条,边吃边往红灯区溜达。 荷兰 真是了不起的国家,填海造陆,筑坝拦河,风车排涝,难怪英语有谚语说:上帝创造了世界, 荷兰 人创造了 荷兰 。倚在 德国 的肩膀上与 英国 隔海相望, 荷兰 的语言变成英语和德语的合体,我是觉得更像德语啦,据说会德语的人可以看下来一本 荷兰 语小书,不知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