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 《到达中蒙边境塔克什肯口岸》

• 出发时间 2018-07-25

7月25日
《到达中蒙边境塔克什肯口岸》
        上午离开 北疆 的风情边城 阿勒泰 ,我沿着S228省道往东南方向 青河 县的塔克什肯口岸进发,350公里的路程穿越了弋壁荒丘,基本没有可以让我停留的风景,路况良好。
        中午到达塔克什肯镇。镇子不大,十分清寂,阳光曝晒下的大街上有边防、海关、检疫、边贸商城及餐饮宾馆等建筑,原著民生活上在镇边的村子里,低矮的土坯房子和坑洼的土路,显示这里的百姓还在等待改变,一座蓝色的清真寺座落在镇尾村头,正在扩建中的口岸基础设施预示着未来将会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看到镇口的省道继续向东延伸,远处有不少大货车的身影,我知道口岸就在前面。再行十余公里, 蒙古 牌照的大货车不时掠过,我终于看到塔克什肯口岸的大楼横亘在公路的尽头。
        口岸广场空旷冷清,只有几辆 蒙古 大货车停在关口,几个 蒙古 司机蹲在车身的阴影下歇息。边防警察示意我不能靠近通关大楼,大楼前面的国门就更看不到了。我已经习惯 中国 很多地方把口岸边关人为制造成神秘严控的禁区,连看一眼拍张照都不许,这跟当今开放的信息化时代格格不入。我满足于到达这个 新疆 目前是 蒙古 开放的唯一口岸就行了,稍微看看便离开返回。
        回到镇上,吃了午饭,继续准备往沿边境往南走,今晚打算到达460公里外的 木垒 哈萨克自治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