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必去的旅行之EBC徒步,身在炼狱心在天堂
2018-09-19发布 2898浏览
老刘Lv25

• 出发时间 2018-10-04

10月4日 上海 出发,10月21日返,其中10月6日至17日EBC徒步,没有背夫向导个人独行。本文主要为个人游记,记录自己的旅行、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并非完全旅行攻略。当然,本文也会提及一些最新的旅行信息,如需可直接浏览第二、三、第十部分。

(一)一个人的EBC

EBC(Everest Base Camp)一般是指珠峰南坡大本营徒步,它是条世界级的徒步路线,位于 尼泊尔 萨珈玛塔国家公园,起于LUKLA、终点即为珠峰南坡大本营。(珠峰英文名Everest, 英国 殖民时纪念一位名叫Everest的人取的名; 尼泊尔 名Sagarmatha萨加玛塔,意思是“天空女神”;中文名为藏语Qomolangma音译,意思是“大地之母”。)EBC从海拔2600米的谷地,上升到5360米左右的大本营,大部分路线海拨4000米以上,可欣赏到四座海拨8000米以上的雪山。
每个人都有一张自己的人生必去旅行清单,对于我,EBC徒步在上面不可或缺,而且绝对是TOP级的。单就相对于ABC徒步( 尼泊尔 另一条世界级徒步路线),EBC徒步的美,可能有些单纯,但美并不是旅行的全部。EBC徒步的极致心灵体验,亲眼目睹地之第三极的珠峰,还有另外8000米以上雪山,到达常人离珠峰最近的EBC(直线不足7Km),世界最危险的Lulka机场,最高海拨的路线,神秘的夏尔巴人……无疑都更加令人神往。
既然是必去清单的TOP内容,而且还是有一定危险的高海拨徒步,已经是装满故事、老大不小的年纪了,还是趁“年轻”早出发为好。总体来说,由于坚持运动、无不良嗜好,身体还是不错的,但岁月的侵蚀谁也抗不过。35岁之后开始,每一两年的体检报告,总会增加一条提示:某个器官开始老化了,这就是自然规律。尤其是今年,拿到体检报告那一刻,想着碌碌 无为 的人生,想着类似EBC的旅行,忽然有种和生命赛跑的怅然。

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的狂欢。异国他乡,又确有些危险,原想约上两三个伴同行,但几经周转,均不凑巧,最后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决定一个人出行。群游有群游的好,独行有独行的妙,于我都可乐在其中,并不影响旅行本身。再者,到 卢卡拉 一下飞机,那乌泱乌泱的一大堆人,不都是奔着大本营去的么?每天从客栈出发的,那不都是要么下山,要么上山的么?不要享受孤独了,找个美女多的TEAM,往里扎也是可以的
行程共18天,10月4日出发,21日返回 上海 ,往返均 昆明 中转一天(反正基本都中转, 昆明 海拔1800多,可逐步适应下,而且可睡一晚没那么累),6日到 卢卡拉 。原计划EBC+GOKYO路线,lukla回程机票并未预订,后因故只走EBC,到namche定了17日返回加都,但航班延误直到19日才回,在加都简单闲逛一天,按原计划20日离开 尼泊尔

(二)我的徒步流水

本人中年不油腻大叔,平时运动,没背夫没向导,个人独行,背包重8kg左右,以下信息记录自己并供参考 。主要路线如下图:

第01天,晚点后只从Lukal(2840)步行到Chheplung(2660),1小时左右。延误了6个多小时,下午4点才到lukla。下机不久开始下雨,幸好带了防雨罩。因怕淋雨感冒,只走一会便入住,吃了板蓝根幸没事。第二天听说,后面再飞一趟就停飞了。(回到lukla发现,一下飞机其实就能见到雪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