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旗海:草原上的红海滩
2018-09-20发布 4144浏览
霜枫酒红Lv22

• 出发时间 2018-09-16

多年来多次乘火车经过 乌兰察布察哈尔右翼前旗 土贵乌拉镇,但没有注意到京包铁路以北几公里处有一个湖泊。

今年9月,再次乘火车经过熟悉的路段,向车窗外望去时看到了一片浩渺的水面。打开地图搜索,方知这就是黄旗海,是 内蒙古 八大湖泊之一,也是我国 西北 地区著名的湿地之一。

此前在相关的资料中就知道 察哈尔右翼前旗 有一处开阔的水域,蒙语名为昂盖淖尔(也称乞尔海子),因为地处历史上的正黄旗二苏木境内,所以汉语名为黄旗海或二苏木海。

黄旗海是第三纪地壳断裂运动形成的断陷盆地。四周环绕低山、丘陵、台地,岸畔曾是平阔的草原,芦苇丛生,水草丰美,水鸟翔集,牛羊成群,为 蒙古 族世代繁衍生息的乐土,也是 蒙古 族察哈尔部的主要聚居地。

史料记载,察哈尔部原是 蒙古 大汗的护卫军。蒙文《成吉思汗茂言》中曾将察哈尔赞喻为大汗的护身“宝剑”和“盔甲”。1634年,包括察哈尔部在内的整个 蒙古 纳入清政府统治,察哈尔八部分为八个札萨克旗。康熙十四年(1675年),林丹汗后裔起义反清,平叛后康熙对察哈尔部甚为担心,便废止察哈尔八部的王公札萨克旗制,改为总管旗制,将察哈尔编为左、右翼各四旗。今天, 察哈尔右翼前旗 即是沿袭了历史称谓。

黄旗海为一个相对封闭的湖泊,完全靠地表径流与大气降水补给,蒸发是湖水支出的唯一途径。早在1400多年前,《水经注》就对黄旗海有了记载。当时的黄旗海称南池,俗称乞伏袁池;隋唐时称乞伏泊、壶卢泊;辽金称 白水 泺;金代称 白水 泊;明代称 威宁 海子;清代一度称为奇尔泊,后来逐渐定名黄旗海,一直沿用至今。

历史上,黄旗海处地相对偏远,周边居民特定,文献中未见渔业记载。

到了上世纪20年代,平绥铁路(今京包铁路)开通后的某一天,黄旗海北岸二苏木村的一个放牛老汉早晨突然发现湖边有许多鱼,从此黄旗海有鱼的消息传开,人们纷纷用筛、筐捕捞。从此,官村火车站(今土贵乌拉站)忙碌起来,黄旗海鱼经过铁路到了京津地区的餐桌上,成为颇负盛名的“官村鲫鱼”。
1949年后,独具特色的官村鲫鱼还上过国宴,招待过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据当时估计,1952年黄旗海的鱼产量达2400吨,最大的鲫鱼有1公斤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