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东欧专题(三)美食篇
2018-09-20发布 915浏览
老段Lv27

• 出发时间 2013-09-30

我是 哈尔滨 人,从小就和 俄罗斯 结下不解之源, 哈尔滨 许多美食都源自 俄罗斯哈尔滨 最著名的名吃当属红肠,红场起源于立陶宛,用猪肉和淀粉混合后灌入肠衣,经过阴干后进行熏制,红肠最正宗的做法是红肠内含有白色的肥肉块,肥肉肥而不腻,增加了肉的质感,现在许多地方为了制作省事都打成肉泥,没有了特色。 哈尔滨 最著名的百货公司秋林百货就是俄国人在1900年开办的,秋林商场中最富盛名的三样美食:秋林大列巴、里道斯火腿肠、酒糖。酒糖最早起源于 欧洲 ,在俄国得到了发扬,在1918年在秋林商行开始销售,成为秋林商行的名牌产品,酒糖的制作是在巧克力中灌入低度白酒,使酒和糖融为一体,非常美味,可惜现在很少有人知道了;里道斯在俄语中就是香肠的意思,现在还有不少 哈尔滨 人以为里道斯是红肠,其实里道斯是一种大型的灌制肠,材料和红肠差不多,只是在肉馅内又加入了松仁等配料,不仅增加了口感的层次,也让肉吃起来更香。列巴在俄语中就是面包的意思,秋林的列巴算得上是最正宗的俄式面包了,面包外皮较硬内部松软,秋林的列巴是经过发酵的制作的,其独特的地方就是在面包内添加了啤酒,秋林的大列巴一定要买新出炉的,那才叫鲜香入口,记得小时候跟父亲去 北京 ,临上车的时候买一个刚出炉的秋林大列巴,撕开硬硬的面包皮后,啤酒花的浓香四溢,飘满了整个车厢,许多外地乘客都过来问我们吃的什么,并讨上一绺尝鲜,吃了后还想再讨,一个大列巴不到十分钟就被瓜分得干干净净,那股浓浓的啤酒花香味至今还记忆犹新。

说了几样 哈尔滨 的俄式美食后,言归正传说说在 俄罗斯 见过吃过的美食。以 中国 人的口味其实并不是很习惯俄式口味, 哈尔滨 最著名的俄式西餐厅当属于华梅西餐厅,可算去吃过的外地朋友都反应一般,其实不是华梅做的不好,仅仅是因为口味不适合。俄式西餐以肉为主,北方寒冷地区的民族必须吃高热量的食物才能够维持体能,所以俄式西餐注重的就是肉,另外俄国高寒地区蔬菜很少,冬季储存也是个难题,所以俄式西餐中有发展出腌制蔬菜这一支,最著名的就是酸黄瓜了。另外还有一道家喻户晓的菜名叫罗宋汤,也起源于俄国,罗宋是是Russian的音译,意思就是俄国的汤,在 哈尔滨 罗宋汤被叫做“苏泊汤”取的是英语“Soup”的发音。到了 俄罗斯 必须要去农贸市场才能吃到真正正宗的 俄罗斯 食品,超市卖的最多算得上是快餐食品。特别是当地农贸市场的熟食店,简直就是食肉动物的天堂,林林总总不下六七十样肠类,要是综合起来至少有上百种之多。在 俄罗斯 经济不景气的那纪念,许多 俄罗斯 中年妇女失业,经历几十年公有制社会的 俄罗斯 大妈们为了生计不得不在自家制作一些自己拿手的副食出来叫卖,于是乎在农贸市场的边缘地区可以看到众多的 俄罗斯 家庭美食,即使是同样的酸黄瓜,经过不同人的加工口味也千差万别,另外 俄罗斯 大妈最拿手的就是烤制点心,各种派也是美味中的美味。相比这些美食,甜品店的甜品瞬间就沦为了垃圾食品。不过 俄罗斯 人嗜甜如命,超市中最显眼的位置摆放的都是糖果和甜品,难怪生完孩子的 俄罗斯 女人都胖的出奇,和吃用高热量食品有很大的关系。

俄罗斯 男人三件宝:飙车、打猎、喝了倒!在 俄罗斯 各个城市都能看到酒鬼,身上带着一股酒气,对外国人特别热情,但是千万别招惹他们,让他们嗨起来麻烦可不少。俄国人几乎嗜酒如命,高浓度的伏特计简直要把斯拉夫民族阉割了,曾经有政客提出对伏特加课税,但是遭到了 俄罗斯 男人集体反对,比禁烟得到的抵抗更加强烈,最后不了了之。所以说酒在 俄罗斯 男人心目中的低位可能要超过老婆了,我在去锁岛的船上第一次喝高烈度的伏特加,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没觉得酒很辣,反倒觉得很香醇,不过后劲也大的厉害,还好自己克制住了劝酒,否则后果难以想象。

俄罗斯 有一百多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美食,可惜我们这一路没能细细问过,但是在 乌兰乌德 我们品尝了泛 蒙古 美食, 喀山 我们吃到了鞑靼人的独特美食,在立陶宛我们吃到了当地特有的猪肉菜肴,而在 拉脱维亚 我们还品尝了当地农场制作的各种美食,在 里加 我们享受到了 德国 美味,在 赫尔辛基 吃到了正宗的 芬兰 菜,这一趟旅行应该对美食没什么大的遗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