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美喀斯特——广西河池6日重装进发
2018-09-25发布 10730浏览
我佛山人Lv41

• 出发时间 2018-09-01

提起 广西 的美景,几乎所有人都会冲口而出一句“ 桂林 山水甲天下”。是的, 桂林 山水之美无需多言,作家陈淼在其《 桂林 山水》一文中总结出漓江水“静、清、绿”以及 桂林 山“奇、秀、险”的六大特点,很好的概括了 桂林 山水的迷人之处。
然而,在今年年初《 中国 国家地理》杂志推出的《 广西 专辑》中,执行总编单之蔷却提出了“ 广西 处处是 桂林 ”的说法。文章认为,“ 桂林 山水甲天下”这说法暗含一个意思: 桂林 山水是罕见的、独一无二的。但单之蔷总编在 广西 考察了大部分地方以后发现: 桂林 的山水风光不是独一无二的。像 桂林 这样的风光景色,在 广西 许多地方都存在,可以说“ 广西 处处是 桂林 ”,或者说“ 广西 是个大 桂林 ”。
在阅读完两期的《 广西 专辑》后,我亦深深认同单之蔷总编的说法。
早在2007年,“ 中国 南方喀斯特”便组团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成功 ,其后于2014年增补第二期,目前“ 中国 南方喀斯特”共由七地的喀斯特地貌组成。以此论之, 桂林 山水确实不会是独一无二的,而是广泛分布于我国的南方。不论是 桂林 山水还是其它地方的喀斯特,总是各有特色的,而 广西 河池 就是这样一个同样具有喀斯特风光的地方。

说起 河池 ,它的存在感实在不高,但说起世界 长寿 之乡的 巴马 瑶族自治县,却可谓 大名 鼎鼎,其实 巴马 便是 河池 的下辖县。据查 河池 得名于北宋,初置 河池 县,《今县释名》:“县东有 古浪 溪,南有秀水,西有猫溪,居民多引为陂塘。又有怀德等陂,俱灌溉民田,多者至千余顷。 河池 水利,甲于粤西,宋因以名县。”明改 河池 州,民国复为县,1965年设立 河池 专区,1971年改称 河池 地区,至2002年撤地设市,成为今 河池 市。但 河池 之名不响,当地居民多称金城江而不称 河池 ,而金城江则为 河池 市市区。

为什么会选择 河池 呢?除了上述的“ 广西 处处是 桂林 ”的观点影响外,还有一个: 广西 是我国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之一,而在 河池 ,有两个“独一无二”的县—— 罗城 仫佬族自治县和 环江 毛南族自治县——分别是全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和毛南族自治县。因此,带着领略 桂林 以外的喀斯特风光以及探秘少有人知的仫佬族和毛南族的想法,我踏上了去往 河池 的旅程。
河池 位于桂北, 柳州 之西, 南宁 之北, 百色 之东。目前还没有通高铁(动车),只能先坐动车至 柳州 ,再转大巴前往。但在出发前做计划时发现,网上关于 河池 的旅游攻略,几乎全是关于 长寿 ,涉及 河池 西部 巴马南丹大化 等县的,而我的目的地,地处 河池 东部的 罗城环江宜州 ,网上的攻略却少之又少,做有限参考的情况下,只能自己摸索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