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圣地 迦耶道场】在云海间沐浴日出的那一抹圣光——鸡足山
2018-09-26发布 1220浏览
inner peaceLv16

• 出发时间 2018-09-23

在世界上,有两座鸡足山,一座位于 印度 古代摩揭陀国,今 比哈尔邦 一带;另一座是位于 云南 宾川 的鸡足山。而且两座山都是佛教名山,也都有着一个同样的传说。关于传说,有两种说法。说两座鸡足山属于同一座山,而 大理 国在古时是属于西域地带,并有专家这样说道:“一 大理 点苍山就是灵鹫山,释迦牟尼在上面说过妙法莲花经,第二个西洱河就是恒河;释迦牟尼就在那里成的佛;第三个他看着洱 海东 面的九曲山(清颠山),说那个山像鸡足一样,然后就把他叫做鸡足山。”还有一个相似之处 大理 被称为“妙香佛国”,在 大理 国的22位国王中,有9位国王出家为僧。这和释迦牟尼放弃王位出家的故事极其相似。另一个比较成立的说法是:在公元399年, 中国 西行取经求法第一人法显,从 印度 取经回来云游到 大理 时,梦见大迦叶于华首悬崖石门中入定。这在佛教界中被称为感应,于是后世佛教为了缅怀迦叶尊者,就将鸡足山尊奉为迦叶尊者的应化道场。而当时的历史背景是, 印度 的佛教基本灭亡,已经转到 中国 这块土地上生根开花。这就是佛教诞生在 印度 ,兴盛在 中国 的说法。关于迦叶尊者入定鸡足山的典故,玄奘法师《大唐西域记》载:“迦叶承旨主持正法,结集既已,至第二十年,厌世无常,将入寂灭,乃往鸡足山。”不管传说是否真实,鸡足山的美景,鸡足山的日出,当我第一次亲眼所见的时候,我是震惊的。这是一种无法用照片和文字所描述的震撼,内心在看着那么震撼的美景的同时却是宁静安详的。这一种状态我在离开鸡足山之后仍是令我久久不可忘怀的。

鸡足山是享誉 南亚东南亚 的佛教圣地,这里深厚的佛教文化和佛教文化相关的传说,让人听了拍手叫绝,不论过了多久依然还清晰的记得。鸡足山有40座山峦、13座险峰、34座石壁、45个幽洞,百余处泉潭,高等植物八十多科五百余种,放眼望去整个山峦都在树林和烟雾的掩映下,非常壮观!很多人认为到鸡足山只能看看寺院,感受一下佛教文化,但是在鸡足山,登顶看日出观云海,才是最让人难忘的。
日出和云海可能是所有自然风景中最令人向往最壮丽的景色,  千百年来曾多次出现在诗人的诗中,画家的画中。而来到鸡足山,它会出现在你的眼中。

鸡足山的日出和云海是鸡足山八景之一,可以想象当你登上3420米的山顶时候,  面对弥漫的云天,看着那一轮红日一点点的光顾人间,  把热、生命和光明带给人间,那是一种无需言语的美景。当第一缕阳光照耀在鸡足山的金顶寺,这座沉睡了一夜的山正在醒来,空气中弥漫着水汽,鸟鸣声音和钟声回荡在山间,暖暖的阳光照得金顶寺的金殿愈发晃眼睛。看着金顶寺中你来我往的人群,个个手持香柱, 面容肃穆,忽然想到佛经中关于“缘”的话语。佛经中说,缘是大千世界中说不清,道不明而又离不开的现象,人与人之间,人与物之间总会有一些命中注定,一如我在鸡足山遇到你,遇到他,遇到的一切事物都可以认为是缘,缘是生命中的必然,也是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