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 《从此开始中朝边境线上的美丽》

• 出发时间 2018-08-15

8月15日
《从此开始中朝边境线上的美丽》
        在家爱睡懒觉,在途不敢恋床,这是我生活中的一个习惯,尤其是这次环 中国 边疆自驾游,大多是“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只为一路上人静车少,“风景这边独好”。
        今晨早早出门,边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把昨日还蓬头垢面的 图们 洗刷得清丽嫣然,让我略为一惊。
        大路朝南,道阔车稀,我打算沿 图们 江边公路逆流而上,走到天黑。当出城经一铁路道口时,我蓦然看见左侧竟有是一座国门,只见两条黝亮的铁轨从一尊高大雄伟的“H”型门楼中间穿过,门楼横梁桁架上嵌有“ 中国 ”二字,中间的国徽格外醒目。我惊喜不已,赶紧把车倒回铁路中央,认真观望和拍照,直到惊动了哨兵示意离开。我当然是看不够的,把车停到路边,下车再绕三匝,以舒激动之情。这是我第一次在非景区的日常道口看见铁路国门,而且那么靓丽大气,彰显着 中国 英姿勃发的形象,我想铁路桥那边的人民可能会自惭形秽吧!
        再行不远,江边有一古码头观景台,可以饱览中朝铁路大桥和两岸风光。而且这里又竖着一块“ 中国 ”界碑,背衬着 图们 江的风景,十分威武庄重。
我又一次被眼前的美景惊喜过望,在这里停留许久,缠绵不已。从古码头石刻了解到,这里以前是中朝互贸的重要渡口,直到三四十年代公铁大桥建成后才逐渐废止。当然这份有功无德的事肯定是 日本 人所为,目的还是为了殖民统治。铁路桥很长也很漂亮,横跨在 图们 江上,以七八十年的高龄还堪使用,也实属难得。对面的 朝鲜 轻纱飘缈,楼影疃疃;芳野萋萋,青山巍巍,也浣洗出新丽的容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