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海大桥上看见大片红海滩》
从我的全中国路过Lv45

• 出发时间 2018-08-01

凌海 大桥上看见大片 红海 滩》
        沿滨海大道继续向 锦州 方向风行,驶上一座接近入 海口 的大桥时,我惊见下面的河汊沼泽上呈现出玫红色的滩涂,第一反应它就是“ 红海 滩”。好在这个叫 凌海 大桥的桥面很宽,车辆稀少,我路边停车一点不会影响交通和安全。我下车准备居高临下,好好观赏这片很新鲜奇异的地貌生态景观。
        大桥两侧都是广阔渺远的红色滩涂,地表长满了细绒般的小红草,密织成一大片芳草赤连天的红地毯。湿地上浅流刻划,蟹洞泛滥,有几只白鹭在觅食,对岸及远处便是泾渭分明的“正常”土地了。我是第一次亲眼看到 红海 滩实景,感觉奇异大于美丽,看过就算是一次阅历,没看见也不足遗憾,总之是大可不必专程前来。
        临行前,我又下桥走到滩边,仔细观看了这个能把整片湿地染红的小草究竟长得啥样?原来都是一株株高约三四十厘米的纤弱细嫩水草,枝叶如小瓜子一样。
        我查阅得知它叫碱蓬草——即一种适宜在盐碱土质,也是惟一一种可以在盐碱土质上存活的草。它每年4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10月由红变紫。它不要人撒种,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地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光阴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邑泽。
        哦,原来这小草如此卑微羸弱又非常伟大坚强,能在最恶劣的土壤里怒放自己鲜艳的生命,不禁让我肃然起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