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夏游印度--艾哈迈达巴德(下)
2018-10-02发布 1076浏览
wingsLv36

• 出发时间 2018-07-20

人们都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完全外行的我没法解析自己为什么喜欢他们设计的作品,或者是多西的因地制宜、柯布西耶的粗野和路易斯康的完形,又或者正对应知乎上铭蔚同学的一句话:“无论是建筑设备,所用材料或者是使用人群.......不矫揉,不造作。给房子从落成的一开始就拥有的洗尽铅华的淡然。“,好一个”洗尽铅华的淡然“。

此文中没有加注水印的图片均来自网络。
部分文字引述以下文章:
《来自 印度 ,为穷人盖房——巴克里希纳•多西》
《2018PritzkerPrize_ImageBook_CN》
《建筑是一个小小的宇宙,一个我们可以称之为乐园的微小天地》----凤凰艺术特约撰稿人苏杭
《建筑师多西为 印度 设计了 60 多年房子,他也在为这个国家定义“好的生活”》---好奇心日报 作者:李麑
《康的建筑给人一种难以表达的惊喜与神秘感,我认为要从以下几点来阐释康》---知乎,作者:阿尔瓦

D19:艾哈迈达巴德

朱纳格特 Junagadh-- 艾哈迈达巴德 Ahmedabad
Somnath Exp(22957) 23:02-05:25

在前往 朱纳格特 的火车上,收到棉纺织博物馆经理的来信说可以安排我们参观,那种失而复得的兴奋令我更确认此城会让我永远难忘。

清晨五点火车入站,我们重回 艾哈迈达巴德 ,打TUTU回前两天订下的酒店。还是那个接待经理,他完全当没发生一样,说未有预留房间给我们! 印度 人真不会做生意!我们不高兴正想离开时,他马上电话叫来突突,说免费送我们去另一家酒店,他兄弟的酒店,同一种房间同一价格。我要求同一条街,他说没问题,一直念叨车五分钟后到。然后,突突带着我们飞快地离开那条街,离开旧城奔 新城 。但,到达后,没房!一晚受打鼾大妈影响没睡好的我们已挂满黑线。我要求回去,跟那个SB经理讲清楚后就走,尽量礼貌不影响国人形象。谁知突突司机开车追来问要钱,冰刀和ray都说给50了事,谁知突突要100!!!我将钱塞回钱包再次转身回去找经理: are you kidding me? 他呆了,自已收拾 苏州 屎。钱不是问题,问题是你不能当我是傻子!

顺带说一下 印度 酒店的习惯,他们是坚持24小时制的住店。我们第一天到达 艾哈迈达巴德 七点入住伏尔加河酒店 (Hotel Volga),幸亏冰刀想在酒店休息至下午叫我问价才知道我们不是次日12点退房,而是早上七点必须退房!这个是入住时没有跟我们讲清楚的。

我们三再度背着大包在街上溜达,希望还是在这条街上找到住宿,因为交通方便,离我们喜欢的那家餐厅也近。但早上七点多,基本处于满房的状态,这时把心一横,我选择一家老房子“the House of my",这个行过路过但没有错过的酒店是全程最喜欢的,1904年竣工的老房子,是一有名望的家族在经营,大堂和房间都是他们家族的生活照,还有family tree展示家族的庞大。终于不用面对脏脏的床单,从酒店内经营的精品商店、超赞的传统食物餐厅到床上放上一张留言单引用泰戈尔的诗:”The weak can be terrible because they try furiously to appear strong.“(弱小者也会令人畏惧,因为他们迫切希望表现得强悍。),都表现出酒店的不俗的品味和档次。相对硬件设施,更欣赏他们的服务水平。职员知道我介意太高的价格,就帮我找性价比较高的房间,而且说明中午入住就可以省下半天的费用,我们可以寄存行李。职员很耐心地帮我查找一些我想看的建筑位置信息,打印详细资料,令我们不致于陷入突突司机们的稀泥,还给我们找到合适的向导。每个员工的笑容很真诚,而且很为顾客着想。大大的赞,若有重访这城的机会,非选这家不可。

CEPT大学(环境规划与技术中心)

离与博物馆预约的时间还有一段,我和RAY几经折腾才找到CEPT大学(School of Architecture,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Planning  Technology ),这是建筑大师多西一手创办并改变了整个 印度 建筑学教育的环境规划与技术中心(1966-2012)。多西为 CEPT 大学建筑学院和环境规划与技术中心设计了一个没有大门的校园,砖窑结构,底层架空,整个校园没有围墙,普通居民也可以进入校园参与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多西是这所学院的创始人,在传统教学课程之外,他们开设专门的研究项目,课题关于 印度 的环境、城市和文化。这也奠定了之后多西环境设计事务所 Vastu Shilpa 的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