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文化路
2018-10-06发布 881浏览
在路上Lv13

• 出发时间 2018-08-28

离石 市区,有一条马路叫文化路,西起 离石 师范,东接 永宁 市场,中间有城内一巷、城内二巷两个岔路。文化路不长,满打满算也不到五百米。沿着路的两边,密密麻麻集聚了很多日用杂货五金小店理发餐馆中医按摩算卦测字手机维修药店超市等各种门店,街坊四邻生活所需在这里应有尽有。

假期回家,站在 离石 文化街十字路口,往四周看了一圈,勾起我无尽的回忆。
        记忆中的文化街十字路口,永远都是熙熙攘攘,摩肩接踵, 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川流不息…… 不太大的地方,单位密集,人口密集,再加上还有师范的学生,就使的本来就拥堵的街道,更是热闹了,小饭店,小商铺,水果店,洗衣店,卖肉的,打饼子的,卖油的,卖菜的,割豆腐的,卖生食的,卖熟食的,丰富多彩,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而且都是地方小吃---碗凸,擦擦,咯愣子,干馍馍,芝麻饼,枣夹核桃到处有。
          我们是70年代末,入住到当时叫教干校,也就是现在的教育学院,那一片区域有三所学校,师范,教干校,聋哑学校,听院里的老人讲,各县来教干校进修的年轻人,学习如饥似渴,认真刻苦,打球,演讲,朗诵,吹啦弹唱样样活跃,热情似火,逢年过节,各班争先恐后,积极参与,每台晚会精彩而有朝气,那时的我,最喜欢的就是挤在人头攒动的人群里,看看哪个班演的好,哪个班最有趣……或是坐在球场边,看那些帅气又健壮的男学生,在赛场上生龙活虎的喊着,叫着,跳着,跑着……在那样的氛围里生活着,感受着……美好的记忆……
         现在的文化街没有了当年的文化气息和朝气,已经变成了一个纯粹的市井小街,往北的马路拓宽了不少,车辆行人路过的时候,不再显得拥挤。摆摊叫卖的小商贩居然摆到了马路中间,我也是醉了。从路口就能看到道路尽头的滨 河南 路和穿城而过的 东川 河。

路口往南是城内二巷,当年在城内上小学的时候,每天都要经过几次,那时巷子左右都是平房,巷子里住着我的好多小学同学,常常会结伴上学去。小巷子那时候就这么宽,现在两边增高修起了楼房,使得巷子显得很窄很挤。巷子路边停放着车辆,路口好像多出来一间房子,不知道是谁家的。路边卖货的小推车堆放的到处都是。

往东的马路最空旷了,一直往前就是 永宁 市场、八一街、军分区、体育场。

路口西边是最拥挤最热闹的地方。这个地方叫“文化街”的原因也是因为它。一百多米的马路上,聚集了教育局、 吕梁 教育学院、特殊教育学校、师范。
         站在路口,正好能看到当年教育学院的大门,面相东,最早时期大门其实是向南开的,而现在大门早已改向北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