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i和贝莉
2018-10-07发布 375浏览
西西Lv12

Willi和贝莉

如果没有切换输入法,willi打出来的就是“我 i 料理”。可以读成“我爱料理”。这个中西混合的名字倒是适合willi 。在 利沃夫 第一次见面的那天下午,我们坐在 利沃夫 老城的露天咖啡座,他喝酒, 我喝果汁。我们聊到 中国 菜的时候,他说,没有一样是他不喜欢的。他简直比我还爱 中国 。因为我只爱 中国 的素食。

关于人生的再相逢我始终不敢确定, 虽然在willi离开 利沃夫 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第二次碰面后,拥抱告别的时候,他很真诚地在讲这句话。并且说,不是下一世,而是这一生。
我知道,他说这一生,是因为之前我们聊过前生后世的话题。他是不相信的。因为不相信有来世,所以,他享受当下,珍惜当下。而我,是确信有来世,所以在乎当下,因为每一个当下关乎未来。关于宗教和信仰,他说,只是在出生时受洗过而已。而那时,是身不由己的。他会去教堂,是作为看客。反而我这个佛教徒,倒是经常在教堂供灯祈福了。关于宗教的话题在后面我们聊到 印度 时又被提及,我说 印度 的艺术大都与宗教不可分,而整个世界艺术史也一样,没有宗教的艺术仿佛没有了灵魂。willi说,这是宗教对人类唯一的贡献。后来,这个话题,我们总会小心地避开。有些形式,并不重要,有时候,是做给人看的。正如我的内心,也许并不比没有信仰的人或者作为看客去教堂的willi纯净许多。

Willi第一次来 中国 是80年代时,他说从 香港 ,跟旅行团游了 广州 。后来,自己来了两次,又跟贝莉来了三次。他说,他和贝莉都喜欢 中国 。他跟贝莉最后一次来 中国 是2002年,他们一起坐船沿着长江,从 武汉 去了 上海 。他说,从前,很少有 中国 人会讲英语,原来在餐厅点菜的时候是随便指着菜单要,端上来的菜品从来没让他们失望过。后来用了一种聪明的土方法,就是看一下在餐厅就餐的其他人,他们桌子上在吃什么,然后用拇指上下的方式询问味道如何,他说,这样点来的菜味道好更多。我想, 吸引他来 中国 这么多次,显然不单单是好吃的食物,应该还有他对 中国 文化的一种痴迷,我们谈到了孔子的儒家文化,和散落在世界各地的 中国 中国 政府为了推广 中国 文化而开设的孔子学院,和老子的中庸之道。然而,他不知道的是,很多传统的东西,我们自己早已经归结为糟粕而摒弃不要了,我们会把十九世纪末期清廷的衰落和挨打归结为文化、传统、封建所禁,所以五四运动之后,乃至新 中国 之后,我们简化了文字,规定了新的文法,文言文彻底变成了白话文。叙事方式变了,从前的礼节,禁忌和所有包含在儒家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与西方文化冲突的部分一百年来也在地慢慢消失了。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像在秋天的田里捡拾麦粒一样,要把它找回来,断代了很久,是不容易的事。随之而来的传统文化在最近十几年,在一定程度的人们吃饱了穿暖了之后,被提起来,叫做恢复。而一些 中国 人当然不会放弃这个机会,因为可以以它之名,赚钱。当然,也会有人不求名利地以 菩萨 的心肠在做这件事,我告诉willi  英国 威尔士 大学的汉学院在将来可能会对世界的影响。当然,我们会说到现在的 中国 经济对世界的影响, 中国非洲 的合作,也会说说特朗普和普京,这些,闲聊而已。

Willi说,80年代的时候,有五年冬天,他在 古巴 做一份工作。夏天,回到 瑞士 做另一份工作。他在一家航空公司上班,第一次去 古巴 出差就喜欢上了那里。后来,刚好碰到机会,朋友的旅行社需要导游,在那儿接待社会主义国家的旅行团。旅行团多是苏维埃派去的,参观同是社会主义国家的 古巴 指定的几个地方。虽然 中国 也是社会主义国家,但那会儿 中国 正贫穷,忙着填饱肚子和穿得暖和,并没有人拿旅行作消遣。工作简单不复杂,没有旅行团的时候,他走遍了 古巴 各地。他说,刚开始接待的时候,自己一无所知,有时,在机场接完了客人,被问到住在那个酒店的时候才想起原来酒店还没有定呢,各种乌龙的故事,被他讲起来,也是一份美好的记忆。他说, 古巴 跟我们想象的社会主义国家完全两个样儿,特别是老百姓,是热情友好又欢乐的人民。
在那儿的五个冬天,他谈了 哈瓦那 的女朋友。后来分开是因为他自己并不想移民过去,而那个女子也不想离开自己的祖国。就这样分手了。我说到明年也可能会去美洲,他说,如果去 古巴 ,可以联系那个女子,两个人虽然联络得不紧密,但始终没有间断。willi并没有跟我形容她的模样。我心里为那个女子画了像,满头长而浓密的黑发,眸子应该也是黑的,皮肤会是晒成古铜色的,很爱笑,笑的时候,会有两个酒窝儿。

利沃夫 我们见面的两次,还有在火车车厢的走廊上,我们聊得最多的是旅行和读书。他和贝莉打算明年春天开始沿着马可波罗的旅途去 中国 。会从 格鲁吉亚 出发,经过几个斯坦国,最后,在陆路进入 中国 境内。所以, 他问我明年九月会不会在 北京 ,如果在,那就算这一生的再相逢了。我说明年怎样,去哪里或者在 北京 ,都是未知的。就像˙这次也一样,本来可能不会在 基辅利沃夫 的火车站台遇到他的,他可能根本不需要帮一个陌生的 亚洲 女子提行李上车。就这样阴差阳错的遇到了。
火车走廊上,他问我为什么一个人旅行。我说,我的旅行就是我的生活,只不过换了一个语言和生活环境而已。一个人自由自在惯了,不习惯生活中多些负担。我的性格,不太想去迁就别人,更不愿意被别人迁就。还有,就是胆子太大。跟他说了,从前徒步过很多地方, 墨脱冈仁波齐稻城 的山里, 尼泊尔 的小环线都是一个人。以后也打算一个人这样慢慢走下去。willi听我这样讲,有点儿安慰也有点儿怜悯地说,以后可能也会遇到像他和贝莉那样的旅伴。我口事心非的说,可能会吧。他哪里知道,我是从来就没有打算遇到的呢!

我并没有见到willi的太太贝莉。他说,他想来 东欧 ,而她太太想留在 希腊 的海边,这样,他们就分开旅行一段时间。他从 利沃夫 经过 波兰瑞士 同贝莉会合,两个人会在 瑞士 停留一个月左右。然后,回到大 加纳 利群岛的家。他们 瑞士 没有房子,会住到出去旅行的朋友家。回 瑞士 ,也就是跟朋友聚聚而已,而亲人们,已经遥远得不能再远了。

willi没有子女。这是我不小心问到的一个话题。
他说,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婚了,他跟了母亲。跟母亲相处的并不好,没有心思读书,各种混社会。熬到了十八岁从母亲那里搬出来,打工养活自己。因为没有读大学,什么工作都尝试过,体力活对他并不陌生。他凭着自己的肯学,会了很多技能,包括后来还做了大学的教授,从 古巴瑞士 之后,他一直从事金融和证券相关的行业,而且,做得很出色。他说,自己的一生并没有遗憾,他喜欢生活中、事业上的挑战,当然也因为勤奋学习,所以他梦想的人生都实现了。他说这一生所有的过程都很好,没有遗憾。他的生活跟他从事过的工作一样,一直在变化着。并不安稳的一生。所以,关于孩子,就像在菲斯时,Michel跟我聊天时说过的那样“该生孩子的时候忘记生了”。
我问Willi,是不是这样的个性和生活状态与小时候的家庭环境会有关系。他不否认。

他母亲七十岁的时候自杀离世。晚年的时候,她精神不好,经常产生幻觉,最后,自己逃不过自己,以这样的方式结束一生。willi并没有讲太多关于他母亲,我想,他的心里应该有一个结,不快乐的童年,叛逆的少年,很多时候,他会归结到母亲身上。

他跟贝莉结婚十六年,一起旅行了十四年。他跟贝莉的感情很好,彼此真诚且信任。所以,才会各取所好,偶尔会分开旅行。他说,有一年他的生日,贝莉邀请了他前女友一起来庆祝。在餐厅见到那个女子的时候他还以为是梦境。因为他根本没有想到。他说,女人,没有嫉妒心的太少了,而贝莉是其中的一个。我说自己是女人,知道女人的心思,贝莉能做到这一点实在太难得。他能遇到贝莉这样的女子是幸运的。也许,是上天在弥补他童年的缺失也说不准。也正是贝莉这样的包容和信任,他们一起走过了十六年。我猜,贝莉应该是他这一生,一起生活时间最常的女子了。虽然他没有说,但我相信,这个女子,会是陪他终老的人。

第二次与willi见面是我第二次去墓园回来。我们约好了剧院门口见。天冷得瑟瑟的,回来路上,我买了两大杯咖啡,一杯给自己,一杯给willi。我在剧院门口,快喝完一杯咖啡时,Willi走了过来。我告诉他,自己刚从墓园回来,昨天去了一次,今天去了第二次。昨天下雨,从墓园回来,人已经快冻僵了。我告诉Willi,自己那么喜欢这个墓园,虽然我并不认识里面的任何一个人,甚至,连买来的英文指南上的名字我一个都没有听说过。我甚至仔细看了很多墓碑上的名字和生卒年月。有的豪华,有的破败,有的被万人敬仰,有的又是荒zong(我的电脑里敲不出这个字)一堆草没了。而我,这个在他们旁边行走的人,与他们的距离,不过呼吸间而已。
我告诉willi,那天上午去看了犹太人集中营,二战时,有二十多万的犹太人和二十多万的战俘在那里以各种方式被处死。有一个当年的城堡已经被改做豪华宾馆了。从宾馆的顶层可以看见 利沃夫 老城的十个教堂和屋舍,城堡的地下室还有一个小的红酒窑。另一个城堡,四维用铁丝网围绕着,我去的时候正在里面看书的守卫,我本以为是流浪的人。他指给我围绕城堡的小路,走过一圈,我把口袋里仅有的一点巧克力包好,回到他看书的围栏,他走过来,我把巧克力从铁丝网塞过去,他执意不要,我一定递给他手中,然后转身离开。他在默默地守护着这些魂灵,我只想用我身上仅有的这一点点向他表示感谢。
我跟willi说,那个穿着暗格套头毛衣的中年守卫,终其一生,我都不会忘记,他安宁的面容。
听我说完,willi说,他下午也去了那个墓园,正想回来告诉我要去那里看看。他碰到了一个老妇人,九十一岁了,他搀扶着她去到了她家族的墓地,一个墓穴里,葬着一个家族的人。他帮着老人清理了杂草并摆上供品。他们两个讲着各自的语言,却感觉彼此明白无误。

在墓园,我与willi 没有遇见。因为相见有时。

基辅利沃夫 的火车,没有空调,车厢的闷热难以忍受,大家都在站立时间允许的范围跑去走廊乘凉,因为走廊有一排小窗可以打开通风。在火车走廊聊天的时候,willi说他没有买sim卡,下车后可不可以帮他打一辆车。这样,在 利沃夫 火车站,我和willi搭了同一辆优步,先送我到住的地方,再送他。在车上,他除了给了我过多的车费还给了我一张卡片,上面有他 西班牙 的电话,可以加whatsapp。为了表示我帮他打车的情谊,希望我们都在 利沃夫 的时候能一起吃饭。
我并没有加他,第二天早上在剧院门口碰到了,willi 又说了一次。也是为了还给他多余的车费,答应了后一天下午见。更是因为在看他名片地址的时候,发现他住的地方是 西班牙 所属的大 加纳 利岛。不用我说,爱她的人都知道,那个让我们跟着她走了 千山 万水的人。会不会有的这样巧合呢,Willi住的房子,会不会就是那一套!后来,跟willi提起时,他告诉我,他的母亲,也是同样的方式离开。

willi说,明年3月,他们会去 秘鲁 ,因为贝莉30岁生日的时候是在 秘鲁 过的,明年,贝莉60岁的生日时,也想去 秘鲁 ,来纪念曾经的30岁时美好的时光和年华。
Willi写书单给我的邮箱,用的就是贝莉的名字字母。
如果willi和贝莉的这一份叫做爱情,那我会为这份爱送上深深的祝福。

Willi年长过我的父母了。是在我说起他们的时候,Willi说自己比他们年纪都大我才知道的。那么,我们算是忘年的朋友了。

其实,我在心里说的是“亲爱的Willi, 如果在你心里需要一个形式上的女儿,请千万不要客气地说出来,我可能并不是一个好女儿,但我愿意在你这里假扮一个。”

伊斯坦布尔 的夜,旅馆外面车水马龙。
pub的音乐声,餐馆里的说笑声,卖艺人的琴声,轰轰隆隆混杂着。今天一早搬了家,离喧闹更近了。
想起刚刚从加拉塔大桥走回的路上,小超市的门口,一个少年正在往他刚买来小蛋糕上插蜡烛。两支。
我问是他生日,他说是的。我说生日快乐。

他在给自己过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