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曾国藩故居
2018-10-11发布 6081浏览
开心水一方Lv6

• 出发时间 2018-09-19

金秋时节,我游览了向往以久的曾国藩故居,参观之后最大的感想是这是非常值的一次旅行,受益良多。
        先说一下交通,曾国藩故居位于 娄底 双峰 荷叶镇,没有直达的公交,要过去确实不太方便。荷叶镇离衡山和 娄底 比较近,所以方案有两种,方案一是从衡山走,方案二是从 娄底 走。如果是从 长沙 到衡山, 长沙 到衡山的火车需要1小时40分左右,硬座票价21.5元; 长沙 到衡山的高铁需要30分钟,二等座票价64.5元,可根据需要选择。到衡山火车站之后在火车站门口坐巴士到两渡口汽车站,巴士20分钟一趟,两渡口汽车站坐去新桥的中巴,到新桥的中巴20分钟一趟,然后坐摩托车到故居下车。这样比较快。从衡山的南岳汽车站现在有路过曾国藩故居的巴士,每天两趟,分别是早上7:30和中午13:20,买到荷叶镇的车票,上车时和司机说好,在曾国藩故居的路口下车(路口在新桥镇之后,荷叶镇之前),下车后再步行几百米就到达故居了。也可以到衡山汽车站坐到 娄底 的巴士,发车时间是13:40,在曾国藩故居的路口下车。坐衡山到 娄底 的巴士比较方便省钱,但是每天只有这一趟车,必须安排好时间。如果是坐高铁,在高铁站坐到巴士到两渡口汽车站,在两渡口汽车站坐去新桥的中巴,然后坐摩托车到故居下车。
       如果是从 长沙娄底长沙娄底 的火车需要2小时左右,硬座票价28.5元; 长沙娄底 的高铁需要35分钟,二等座票价57.5元。到 娄底 火车站后坐2路车到 娄底 汽车站,如果是到 娄底 高铁站,在高铁站坐8路车到 娄底 汽车站,由 娄底 汽车站坐 娄底 到衡山的班车,发车时间是8:20,在曾国藩故居的路口下车,走路到故居。
        我的方案是坐高铁到衡山站,出站后在衡山高铁站的广场坐到两渡口汽车站的公共汽车,6元一人,在两渡口汽车站坐到新桥镇的中巴,15元一人,到新桥的中巴比较多,20分钟一班。经过衡山市区、白果镇到了新桥,路程1小时20分左右。下车后立刻有开摩托车的人上来揽客,他说到曾国藩故居20元。我想等过路的班车,班车很少,要很长时间,最后还是选择了坐摩托车。摩托车送到景区门口,大约10多钟,然后开始参观。
        门票50元,6周岁以下或身高1.3米以下儿童、记者、导游、残疾人、现役军人、年满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1.3米以上儿童、6周岁到18周岁未成年人、在校学生、年满60周岁以上半价。
        一进故居就被眼前的一片荷塘所震惊。荷塘很大,有几十亩,荷叶碧绿,让人心旷神怡。这一带有很多荷塘,盛产莲子,故居门口有卖莲子的。怪不得这里叫荷叶塘。

故居前立有一面帅旗

一望无际的荷塘

富厚堂是侯府,曾国藩被封为毅勇侯。古代王侯等级是公、侯、伯、子、男五等。曾国藩作为汉人被封侯,这在当时是无上的荣誉。

富厚堂前的大草坪和长廊。故居面积较大,干净整洁、不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