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班章
瑞雪Lv45

• 出发时间 2018-09-20

班章
班章 古树茶,如雷灌耳,早就有拜望的想法!这次来 勐海 承蒙六大茶山茶厂吕厂长,亲自驾车领我们参观游览老 班章 !没上山之前,他已跟老 班章 原村支书打了电话,告知我们会去老 班章 参观游览。
走了不远就是进山公路,有沥青路面转到石子道路马上就有感觉。越往山上走路面越是不平,原来还是石子道路现在干脆就是泥巴路了,昨晚下过雨,路面有积水,坑坑洼洼,坐在汽车里不是头顶车棚屁股离座,就是左右来回摇晃,不得不双手紧紧抓住前排座椅后的拉手。遇到会车就是考验司机的时候,不是等对方先过来就是紧贴对方的身子缓缓驶过,窗外不是悬崖就是大山。看吕厂长镇定自如,谈笑风生,犹如在一马平川的宽阔大路上行驶。他告诉我们,现在的路已经好多了,四五年前他刚接任厂长,每个星期都要来三四天!
谈笑中不觉眼前一亮,路面竟成了水泥路面,抬头一看,写有老 班章 三个大字的门楼巍然耸立在面前!因为是熟人,看大门的保安打过招呼后我们的车直接开到了老 班章 村委会!老支书已经等候在那里了,热情给我们泡茶,讲老 班章 的故事。
班章 是一座古老的山村,自古产茶。全村130多户人家,家家以茶为主业。老支书说,大约在15世纪,老 班章 村的哈尼族先祖——爱伲人,从相邻的格朗和山搬迁过来的。到了上世纪50年代,老 班章 村因人丁兴旺,先后经历二次人口迁出,其中60年前搬离的人群移居距老 班章 村一山之隔约20多公里的地方生活,为区别于迁出地故取名“新 班章 ”,称老寨为“老 班章 。”
班章 ”二字是傣语:“巴渣”,意为:“一条鱼”。汉语音译为:“ 班章 ”。这就是 班章 的含义及新、老 班章 的由来。
改革开放后,老 班章 村实施按人分田地、茶地和山地到户的承包制,结束爱伲人世代狩猎种地缺衣少食的贫困历史进入到人人温饱的年代。
老支书也是爱伲族人,担任老 班章 村党支部书记近30年来。他一边说一边给我们泡茶,加茶。2000年后,政府修通了老 班章 村通往外界的乡村路,结束了千百年来老 班章 人与世隔绝的历史。从此秘藏深山的千年老 班章 茶逐渐被外界了解,独特的品质渐渐被人们所喜爱。
老支书很健谈,话语中透露出他对家乡深深的爱恋!他告诉我们,现在退休了,但乡亲们仍然很尊敬他。跟过去一样,中午只要他愿意可以去任何一家吃饭,家里没有人就自己烧,吃完了就走。主人还很高兴,老支书今天来我家吃饭了。他笑着说现在村民家家发财了,就算他家最穷,可他不后悔!谈话结束时他告诉我们,下午要去接读初中的孙女回家。我问是开车去接吗?他笑着说摩托车!说完露出幸福的微笑!自始自终老支书都是面带微笑,看得出他为自己是老 班章 人感到自豪!更为他曾经为老 班章 的发展做出过贡献而感到满意!
同去的税务局专管员告诉我们,现在每到收茶季节,就有无数买茶人上山,找到茶农付上几十万押金就住在那里,直到茶叶加工完走人!现在老 班章 一年每户平均收入超过400万元……
我们议论起来,不是没有钱,为什么不把路修修好呀!老支书微笑着说,当地茶农不愿意修……
中午,老支书请我们吃饭!这是我们第一次享用正宗爱伲人午餐。猪肉是自家喂养的,鸡汤是早上从散养地抓来炖了一个上午,其它菜肴都是自家种植采摘的,唯美极了!
就在这篇游记快结束时,刚接到信息,在第十届 勐海 (国际)茶王赛评比中,老 班章 继续夺得第一名!这是老 班章 世代爱伲人辛勤劳作耕耘的结果,这是老 班章 爱伲人冲出藩篱走向世界的结果!祝福爱伲人,祝福老支书,在未来的岁月里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