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0.20:游览世界魔鬼城

18.10.20:游览世界魔鬼城
布尔津 ,电力宾馆,里程表:65696
昨日行程:294公里
总行程:4851公里。

从10月5日出发,晓行夜宿,用冠军夫人君子兰的话就是“天天在搬家”。
旅游确实是——花钱找罪受,颠沛流离、饥餐渴饮;餐餐不定、宿宿不安;要说起安逸比家里差远了。
可要说到见闻比在家强多了,月波说书:一处不到一处迷,十处不到九不知。旅游让人——累并快乐着,就看你如何作抉择。

早餐是在附近哈立德回民早餐店用的,这是出京以来最丰富的一顿早餐,三碗奶茶、一碗豆浆,牛肉饼、土豆饼、油香、鸡蛋饼、葱花饼各一份,荷包蛋四个、包尔萨克两个,外加一碟小菜儿,消费45元。
包尔萨克,大家恐怕不知道是什么,一种三角形的小油饼儿。
百度百科这样介绍:
包尔萨克是哈萨克族的一种小吃,就像汉族人的油条,包尔萨克和奶茶往往也是一对连体。就像汉族的人包子和稀饭一样。
还回真蒙对了,他们三位,早餐就要的是奶茶。

11:10 加油 435元(7.91元/升),油价涨了,前两天还是7.74元。
11:15 沿国道217,前往 克拉玛依
11:30 过 布尔津 收费站,收费20元。
瑞风跑了一个小时,沿途的戈壁滩还是多过大草原。
同是戈壁也有不同,有的一马平川,有的凹凸不平,有的长有荆棘,有的寸草不生。 新疆 这么多的戈壁滩,还有能开发利用吗?戈壁滩下面都像 克拉玛依 一样——蕴藏着宝藏吗?
克拉玛依 油田从1950年开始开发,1955年正式命名,六十年来已经为国家奉献出产了三亿吨石油,不愧为 共和 国的 长子
如果其他地方的戈壁滩,也像 克拉玛依 的一样,再荒凉一点我们也没有意见。

12:45 过巴音托海收费站,这里有ETC 通道 ,已经久违了。
12:50 过乌图布拉克服务区。
道路右手,出现一大片草场,放牧的马匹总有几百匹。
这边的雪大,道路两侧的土地完全被白雪覆盖,铺排开去,一直连到远方的雪山。
雪山逐层崛起,下联大地,上接上天穹,天和地就是这样地纠结着,连在了一起。
什么叫辽阔,
什么叫悠远,
什么叫一目千里,
什么叫天地一线,
到了 新疆 ,见到了覆盖着白雪的青草场和白茫茫一片的戈壁滩上,以上不必多言!
1:15 车过阿尔格勒特山隧道,长度2479米。
1:30 车过和什托洛盖服务区。
1:55 去了 乌尔禾 服务区。
2:15 出 乌尔禾 收费站,43元(卡扣)。
2:30 到达国家5A级景区世界魔鬼城。
魔鬼城我们在 哈密 参观过五堡魔鬼城,它和 克拉玛依 的世界魔鬼城,不可同日而语。
世界魔鬼城的城门,搭建成一座红褐色的城堡,与周围的地形地貌相呼应。
城堡里面的设计、设施和构建完全是国家级别的,其色彩搭配,完善程度,甚至连员工服饰,都堪称一流。
参观魔鬼城是要乘坐“小火车”游览的,其候车大厅,是按空港候机厅作参照的,这种先进程度超出我的想象。
景区门票42元,景区车票20元,在这里物有所值。
世界魔鬼城因风声而得名,最早这里叫作“ 乌尔禾 风城” , 蒙古 语称为苏鲁木哈克,意为魔鬼出入的地方。
魔鬼城占地面积10平方公里,是三个颐和园大小,号称瑰丽雅丹,天造之城。
世界魔鬼城获 中国 最美丽的三大雅丹榜首,获得最瑰丽岩石亚丹的赞誉。
雅丹文化:
距今1亿3000万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这里曾是巨大的 淡水 湖泊,数次地壳运动后形成了今天的戈壁台地。
在千百万年风雨剥蚀后,形成深浅不一的条条沟壑,裸露的石层和较软的砂岩,在风的雕琢中变得千姿百态,奇形怪状,演变成雄伟壮观的奇特景观,世界魔鬼城景区在我国雅丹地貌中地质形成最早。
瑞典 科考探险家斯文赫定在 新疆 考察时,见到许多成群分布的覆舟状土丘,依照当地对这种地形的叫法,将“雅丹”写入他的科考著作中。
雅丹,作为一个地貌学术语,被学术界接受。
以上文字抄录于魔鬼城展览大厅。
因为大风,严寒和酷热,让这里成了风魔,冰魔,火魔恣虐的地方,妖魔太多——构成魔鬼城。
乘坐着装饰成小火车样式的景区车,前去参观。
比如 一部分是望形生意, 比如 孔雀,雄狮,海狮望月,泰坦尼克,天下粮仓,世纪之钟和狮身人面像等,还是比较贴切。
一部分是影视拍摄点,七剑下 天山 的雕塑,《藏龙卧虎》的造型,令人遐想。
古老的地貌+最新的诠释,让 乌尔禾 风城脱胎换骨,在“魔鬼城”里出类拔萃,不知道怎么搞高档次旅游景点吗?来 克拉玛依 看看吧!
4:45 结束魔鬼城游览,跟着小火车参观九十分钟。
说到“雅丹地貌”,魔鬼城的色彩比起昨天看到的五彩滩要逊色多了, 魔鬼城的雅丹以黄褐色为主,部分地段有一点浅豆绿,远不如 布尔津 的五彩滩丰富,但她的庞大规模,她的百变造型,她的雍容大气,确是藐视群雄,独占一地。
新疆 之大,无奇不有,令人叹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