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 Je me souviens-生于百合,长于玫瑰
2018-10-21发布 1216浏览
李范范Lv28

• 出发时间 2018-10-06

还剩六天的年假,加上一个感恩节长周末,促成了这次魁省之行。鉴于 多伦多魁北克 相距较近,也是由于朋友极力邀请,便花了三天时间在 多伦多 。许久之前在 多伦多 停留了一周。再次有机会感受这个城市,却发现这是一个无论如何都喜欢不起来的地方,此次按下不表。

加拿大 许久,魁省的 蒙城 是我第一个旅行地,几年之后,来到了魁省的首府-- 魁北克 城。

魁北克 ,因着它独特的历史成为 加拿大 所有省份中最特别的一个。当我们都在用语言和文化来寻找和界定我们的归属感的时候, 魁北克 却看似是有那么一点点“不合群”。生于百合( 法国 王室)之下的 魁北克 ,注定是玫瑰( 英国 王室)丛中耀眼的存在。

Une manière inimitable de chanter

初至 魁北克 城,正是枫叶颜色最美的时候。虽是觊觎火车沿途的美景,但又担忧时间的不足( 多伦多魁北克 城火车大概要九个小时及以上的时间)。几次纠结下来,还是选择了飞机从 多伦多 飞去 魁北克 。可是不知为何, 魁北克 城的机场和城市之间没有很方便的交通,若是想通过公交到达老城的话,便要走四十分钟左右到达最近的公交站。想想便作罢,叫了Uber,一路从机场至老城。

魁省是 加拿大 唯一的法语区,并且他们对于自己的文化和语言保存的特别好,并为之自豪。记得在一个由监狱改为的图书馆的导览中得知,在 魁北克 ,只有百分之二的人讲英文,并且这个图书馆是现存的最早的只有英文文献的图书馆。

魁北克 ,我在细雨纷飞中来见你。

初到老城,Uber司机把我放在了Place Royale附近最著名的墙画La Fresque des Quebecois面前。看着面前的墙画,由春至冬,由古至今,可以寻找到许多 魁北克 城地标建筑,并且其中也暗藏着十七位对 魁北克 城很重要的人,例如发现者Jacques Cartier,奠基者Samuel de Champlain,总督Louise de Buade,修女Marie Guyart等。站在墙画面前,看着每个人的表情,看着每个时期不同的建筑风格,看着季节的转变,不由有一种无论时光如何流转, 魁北克 永远不会变的错觉。

La Fresque des Quebecois是 魁北克 最著名的两幅墙画之一。当我在这里下车时,满眼看到的都是人,大家都在选一个位置留下这幅墙画的照片,另外也有人站在墙画面前,与那些栩栩如生的人合影。于是我默默地去到墙画对面,看到有类似于考古遗迹,仔细阅读面前的说明牌,才了解到原来这是一些古老的商店和私人住宅的遗址。1695年,金匠Jean Soulard在这里建了一座石头房子,他把它租给一些当地的资产家。1701年,领主委员会的一员和商人,Guillaume Gaillard,从他的岳父,裁缝Philippe Nepveu那里继承了一间小房子。Gaillard曾经把这所小房子向南扩张了一些,但是在1759年的英军炮弹中毁于一旦。 Florent de la Cetiere,城中最大的资本家,皇家公证人,地毯制造商,出版商,法院书记员,领主。在1702年至1728年期间,他住在这里,并且为Place Royale的居民制定了一系列的规定。十九世纪开始,人们工作的时间不再依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规律,而是开始制定工作时间表。由此,在19世纪的资产阶级中,钟表成为了权力和效率的代表。然而,对于普通工人来讲,钟表不仅仅是奢侈品,也是他们想进入商人阶级的梦想代表。在这个三角形遗址上,Notre-Dame和Cote de la Montagne交叉的地方,钟表制造商和珠宝商Isaac Devlin于1846年开始经营自己的店铺。十年转瞬即逝,1856年,Isaac Devlin的奢侈品店迎来了最受欢迎的邻居--Mountain Hill Hotel。当时的酒店有150个房间和售卖高档酒的酒吧,是当时最受旅行者和资产阶级欢迎的酒店。但是不幸的是,在1948年的一场大火中,这个奢华的酒店被付之一炬。随着时间的流逝,1896年9月28日,Le Soleil取代了原本的L’Electeur成为城里最受欢迎的日报,111 Cote de la Montagne也成为报社当时的所在地。时间来到1914年,随着科技的发展,报社买进了新的复印机,同时提供了一百个左右的就业职位。科技推动世界发展,随着报社购进新的机器,每天打印出的最新的报纸都会贴在报社的玻璃上,以便那些心急的顾客可以在第一时间买到当天的报纸。

时间永远是公平的,不会因为科技的发展或资本的运作而有任何仁慈。以往的美丽建筑早已消逝在茫茫长河之中,如今也只有依靠所存资料一窥其昔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