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丝绸之路东起第一石窟,看佛陀千年的微笑
2018-10-23发布 843浏览
志远天下行Lv28

• 出发时间 2018-10-20

自从2012年去了一趟莫高窟,我便开始对丝路文化和石窟文化着了迷,并且一发不可收拾。带着好奇与震撼,我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出发,去探寻那散落在古 丝绸之路 上的石窟遗珍。这几年,我几乎每年都会去一趟 甘肃 ,莫高窟、千佛洞、马蹄寺…,相继留下了我的足迹。当看到那沉寂了上千年的微笑时,心中忽然荡起阵阵涟漪。他们的笑容像花绽放的瞬间,像水涌动的霎那,永远地留在了我的双眸中。

莫高窟

西千佛洞

马蹄寺

而这次,我来到的是与莫高窟并称为“西有莫高窟,东有北石窟”之赞誉的 庆阳 北石窟寺,看佛陀千年的微笑,看他如何散尽流沙,笑拈大千如花。

北石窟寺

石窟寺(又称石窟)就是开凿于河畔山崖上的佛教寺庙。佛教最开始在 印度 的时候是没有偶像崇拜(雕像)这一说。在 印度 ,佛塔就象征着佛陀(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本人。随着佛教的发展与传播,公元1世纪初,古代健陀罗艺术地区(今 巴基斯坦 白沙瓦阿富汗 东部一带),在吸收了 希腊 的艺术后开始雕作佛像,便有了佛教的偶像崇拜。

当时信徒们多选于远离城镇和环境清幽的深山密林中的石窟内修行。人们习惯把这种石窟称之为石窟寺。随着佛教的东渐和发展,我国沿 丝绸之路新疆甘肃 等地也开始大规模的兴建石窟寺。古代开凿石窟,石窟前基本都是建有木质楼阁(例如莫高窟九层楼),目的是为石窟内的佛像遮挡风雨,就像寺庙一样。但是历经沧桑,保留下来的很少,所以才有今天大家看到的一个个赤裸裸,没有任何遮挡的石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