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之秋,塞黑灿烂驾期
2018-10-23发布 4762浏览
塞尔维亚旅游情报Lv37

• 出发时间 2018-09-14

两周/两千公里/两万字游记 寻访未被雕琢的巴尔干腹地 呼吸这片土地的哀愁与绝美

本文由原作者授权转载
作者:钟安宝Amber

前言

在巴尔干半岛风和日暖的秋天,我们驰骋了近2,000公里,往来内陆与海湾,穿行阔叶林与针叶林,遍历都市马路与村野良田,从温带大陆性气候到 地中海 气候,迎送这片不靖之地的壮阔悲酸。

我们并不贪婪,13日的行程只造访了塞黑两地。但这两个身世多舛、难舍难离的国家,已足够让旅途百感交集——自然风物之外,是拨弄不开的政治和历史尘烟,时至今日,他们曾经为命运抗争的奋力、不甘和妥协,仍然深深印刻着这片仅有10万平方公里的疆域上无数次支离破碎的家园。

文 | 钟安宝Amber
图 | 觀月望Nathan
地图 | Google Maps

Why Balkans?

今年3月从 日本 回来,就开始计划9月的生日旅行。不经意看到Lonely Planet的推荐,很快就锁定了东 南欧 的巴尔干半岛(Balkans Peninsula)人少景美、签证利好的 塞尔维亚黑山 :一个是首个对我朝开放免签的 欧洲 国家,一个凭有效 申根 /美签即可入境。

塞黑——这个已经过时的名词——于我而言曾经无限遥远,她们不像是任何一个在朋友圈刷屏可及的欧 美国 家,她们可能还要等待相当长的时间,才能出现在普遍 中国 游客的Best-place-to-travel List上。

两国所在的「巴尔干半岛」或「巴尔干地区」,是一个难以三言两语蔽之的地缘政治概念。因为自古就有众多民族生息、又位处扼要的亚欧之交,动荡,是横贯巴尔干大地几个世纪的主题,是多少篇幅也无法捋顺的烽火岁月。

#塞尔维亚和黑山近现代简史

一战结束前, 塞尔维亚黑山 是相互独立的君主制政权。他们在战时结盟对抗奥匈帝国,战后组建为「 塞尔维亚 人、 克罗地亚 人和 斯洛文尼亚 人王国」,也就是南斯拉夫前身。

到了二战,南斯拉夫腹背受敌,被轴心国入侵瓜分: 塞尔维亚 被迫割让南北大部分领土,其余部分受控于 德国黑山 在一开始成为 意大利 保护国,后又被德军占领。

二战胜利,南斯拉夫建立社会主义,在强人铁托掌权下,六国恢复短暂 和平 。直到1980年铁人倒下,民粹激化,南联盟在列强干涉和内部撕裂中分崩离析;1990年代初期,其中 四国 相继宣布独立,塞黑作为仅余的两个联盟国也开始互生龃龉;不久, 波黑 战争、 科索沃 战争硝烟又起, 塞尔维亚黑山 本就摇摇欲坠的关系经历了几年的厮磨,终于在2006年分道扬镳,再次成为两个独立国家。

塞黑两国早在十年前就申请加入欧盟,但进展缓慢。 黑山塞尔维亚 步伐稍快,2012年已与欧盟方面启动谈判,唯 塞尔维亚科索沃 问题上胶着,入盟前景难测。

▼ 塞黑两国在地理上属东 南欧

囿于国土面积所限,塞黑缺少磅礴的山系和旷野,沟壑纵横却格局小气的丘陵地形,也仅仅是 阿尔卑斯山 脉可有可无的延伸,只有 贝尔格莱德 附近由 萨瓦 河和多瑙河交汇的沃野,勉强满足人们对 欧洲 的田园式幻想。

时局不稳,亮点难寻,听起来令人对两国兴致大失。但是近年来,塞黑却在悄无声息中崭露头角,成为 欧洲 新兴 旅游市场——这里保留了 欧洲 森林最后的几片处女地,千回百转的河谷无法不让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山岭间的乡村清晨堪比隔海相望的邻国艳阳下的 托斯卡纳 ……

9月,东 南欧 结束了暑夏的纷闹,在冷冽的冬季前拥有最少的雨量和最多的阳光。秋日大好,我们租了一辆车,在 塞尔维亚 中部、 黑山 全境完成了一趟美妙的Road Trip,途经五个国家公园,一个特别自然保护区,数不清的港湾山川、修道院和教堂。塞黑人民内敛但善良,这片久经战乱的热土,仍然有着尘世难得的静好明朗。

▼Serbia and Montenegro Road Tr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