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江徒步 (四川省乐山市高铁乐山站-眉山市青神县余坟山)
2018-10-29发布 1260浏览
江河游历Lv15

• 出发时间 2018-10-13

(本次户外徒步为一日活动,早上由 成都 市区出发,晚上返回 成都 市区)

徒步期间:
海拔 由约360米升至420米
距离 38.78公里
时间 663分钟
路途舒适  良
户外体验 良
体力适应 强
空气质量 优
随身携带物品:矿泉水3瓶(路途补充2瓶)、压缩饼干、火腿肠、
帽子、雨披、防水外套、背包防水套、拐杖、手套、外伤消毒药水、纱布、创口贴、驱蚊水及充电宝、备用袜子、头灯等。
全程多使用手机支付(鼓儿坝乘私人小船渡江支付现金10元)。

早上铁路C6253从 成都 东站出发,开车时间为6.18,到达 乐山 站时间为7.04,早上 成都 东站人不是很多,自助取票不用排队,本车次可不取票,凭身份证上车,德克士已经开始营业。车上人非常少。
乐山 站出站后上站前大道,向左边方向前进,道路及广场均高大上。走百米之后遇丁字路口向右转,经过长途汽车站,直行经过二个红绿灯路口,在第三个路口(丁字路口)向左走,不远路囗向右百米之后来到鹤翔路路口,在邦泰中心“九九豆腐脑”吃了一碗比较地道的 乐山 名小吃豆腐脑。
加餐充电后沿蟠龙路,经乐青路,翰林路,竹林路,著名的 乐山 一中,扬山路后来到岷江边,上滨江路北段向左,江边城墙步道,绿树成荫,饱览江景,江边时有人休闲垂钓,也可下到水边,沿小路野草地贴江前行。虽在城市,但已有郊外的感觉。
前行数百米后,因有小分支入 江口 阻断,须离开江边步道上乐青路,弯行百米又可从路边农家乐“漩水沱鱼村”下到江边,贴江前行,只是道路多为杂石,野草,注意滑倒崴脚。期间偶遇数十人的父母小孩,应是户外亲子活动。沿江一直有人垂钓,最多一处连续几十根鱼竿插成一排,非常壮观。期间时有农户及农作,还见一中年农民为油菜浇农家肥,据其得知,一部分自己家吃,多余外卖,真正的有机蔬菜。
一直贴江前行数里,前面一个大工地,只能退后少许,寻一稍缓泥山小心爬上平地(一防摔下可能掉入江中、二防泥山松软陷入其中),从工地上小心穿行,询工友知无法贴江继续,只好沿小路离开江边,数百米后上乐青路前行。不久就从 乐山 绕城高速下穿过,然后很快到达饱含历史文化的荔枝湾村(“海棠香国荔枝湾,苏子当年寓此间”,据说此村有古荔枝树480棵株,其中千年以上的荔枝树3株),离开乐青路向右过桥,上乡道沿江前进。
此时岷江恢复了野性,江水滔滔,时有礁石露出江面,湾道连绵,滩涂纵横,江面时宽时窄,加上岸边农田树林相互映衬,让我从内心深处感受到自然与快乐,轻松与惬意。驻足停留,与天地融合。若不时经过的声响扰动,不知会不会持续永远。
继续沿江乡道前行,偶有农户,少有车辆经过。沿途有农家乐餐馆几乎都没营业。大约走数公里后江边稍作休息,此时下起毛毛细雨,江面烟雨蒙蒙,此处江面宽 广平 静,上游远处群山连绵,层峦叠嶂,水雾缭绕,十足的传统山水画。偶有水鸟划过天际,或者小帆板穿过江面,机动穿出平静,静坐江边欣赏,加上远山近水,不只是画面感,更是视觉冲击,妙不可言。
江边有农家冒雨整理农耕,上前打听问路,得知乡道前面数里后无路,需退后数公里沿乐青路才可,但江对岸有沿江乡道,今天逢场可在不远处乘渡船过江,但渡船时间不定。正犹豫不定,另一农家说可用自家机动小帆板送过江去,只收十元,遂随之,数分钟穿越江面,感觉特别,到达对岸,地势平坦,叫鼓儿坝,农田多种小葱,郁郁葱葱,农户遍布。还有一个大型户外自助烧烤农家乐,虽然小雨纷飞,但游客不少,热气腾腾,秋雨凉风中冒出些许温暖。在田野村落中穿行来到青关路,左边向 青神 方向前行。
一路基本都是沿江乡道,很快便是传说中的平羌小 三峡 。经常可以离开乡道贴江走小路踩野草前进,时时有大片河滩,可踩碎石沙滩,两岸都是崇山峻岭,植被丰富,乡道盘绕其间,车辆不多,偶有农户。有的路段还有落石垮土的痕迹,得小心行走。但江边散步,林中漫步,远离尘嚣,空气清新,贴近自然,洗涤身心,十分了得。其间在道旁江边陈老五渔家乐吃鱼,感觉还好。
一直沿青关路前行,最后来到汉阳镇,这是一个古镇,历史悠久,曾经是水道往来重要中心,商贾云集,非常繁华。只如今落寞无迹,不知能否重新回到从前。穿过古镇,沿一条非要现代化的公路(附近景区打造),来到岷江上的汉阳湖大坝,这是一个水电站大坝,沿大坝岸有大规模开发,大坝有车道,也有行人步道,大坝水面宽广,时有小雨,天气稍暗,有朦胧感。
穿过大坝,前行不远便是乐青路,上乐青路右转向 青神 方向行走,大约18.40左右,在余坟山附近招手搭乘经过的最后一班到 青神 县的乡村公交车,最后乘C6278返回 成都 南站( 青神 当天的最后一班到 成都 的火车, 青神 开车时间为19.59,到达 成都 南站时间为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