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永新县南华山一日游
蚂蜂Lv14

• 出发时间 2018-10-28
  • 人物 其它

南华山,位于 江西永新 县城正南稍偏东方向,距县城约12公里,海拔约1176米。
        永新 境内山脉主要有三支,分别为罗霄山脉南支,禾山和义山。义山位于县境之东南,呈东西偏南北走向,西南起于珍珠顶, 东北 向盐石延伸至活岭,绵延六个乡镇,其最高点就叫南华山。义山中段的南华山在我县历来就很有名气,查证《 永新 县志》如是描述:“南华义山之中,上接 金峰 ,下挹碧波,位当南离,奇峰秀削,状若小华,故曰南华”。南华山上存有千年珍稀银杏树、瀑布、奇石等原始自然景观,我决定选个晴朗的日子去体验一番。
       2018年10月28日,难得一个大好晴天。9:00从 永新 三湾广场出发,沿三湾路向西南方向经过三湾大桥过禾水河,继续沿S320省道前行5公里到才丰乡政府门口,再改走左边的Y851水泥乡道5.5公里途经洞口水库到院溪村,继续直行1.5公里左右的水泥上坡路遇一座小桥,小桥的右边有一条土路走进去约100米有座峡谷的水坝,水坝下即是南华山的山脚下,也就是今天徒行的起点了,此时已经是上午11:00了。
      上山的路也比较好辨认,只有一条山涧小路,不时见茅草或灌木所掩盖,还有不少带刺的荆棘和粘球,粘在衣服上都不容易弄下来的。由于沿途瀑布连叠,一直顺着溪流及瀑布声逆流而上即可。建议途中最好带一手杖,一来用于爬山涉水登山杖用途,二来以防毒蛇虫害等用。

仔细寻觅,途中一块奇石令人惊叹,外形有点像钢琴,横插路旁,从爬满青苔的石缝里汩汩冒出冰凉的水滴,溅入小池内发出清亮的回音,似乎在弹奏一支支婉转动听的钢琴曲。如下图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