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之旅》之《才识元稹》
2018-11-05发布 501浏览
袋鼠Lv34

《黔之旅》之《才识元稹》
           行进在大巴山深处,四周的景色己然换成了生机绿,不象 秦岭 ,还夹杂着些许枯黄。便生出了盎然之游兴。百度一下,不远有座八 台山 ,景色优美,不妨登高振臂,抒发情怀。
          不料司驾惠错过了出口,略感遗憾。`然自驾之最高境界便是走哪儿算哪儿,哪儿都是美景。又选择凤凰山。大中华重名儿的人好多,连景色也重名。沉吟片刻,自己登临的凤凰山就有好几座。好在景色迥异。罢,再游一座又何妨。
          凤凰山不高,不名,也无仙。但有一旷古诗人——元稹。袋🐭 愚钝,连稹的读音都搞不准,急问左右随护,皆摇头。 不免慨叹吾辈胸无点墨。
         元稹与白居易齐名,史称‘元白’,创‘ 新乐 府’诗。 洛阳 人氏。令后人最为称道的是自传体小说《莺莺传》。被元代戏剧家改编为《西厢记》,成为传世经典。
        说起来元稹跟袋鼠是亲戚,您别不信。《莺莺传》里的女主人公莺莺姓崔,绝代佳人。
        不识元稹,却早知其绝世名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新新人类往往引用此句表白爱情之忠贞。却不知其出处。
       这次 达州 之行,补上了这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