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秋埃及纪行9
从我的全中国路过Lv45

• 出发时间 2018-10-24

《人生新旅程:参观 卢克索 神庙》
        第三天早上,我坐上大巴赶往历史古城 卢克索 ,准备去参观著名的 卡纳克 神庙。
        车程大约300多公里,大巴在荒野的 埃及 中部跋涉5个多小时,终于来到尼罗河畔的 卢克索
         卢克索埃及 第三 大城 市,人口有500多万,过去曾为古 埃及 首都,有着众多宫殿、神庙、墓穴,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有着“宫殿之城”的美誉。尼罗河穿城而过,将其一分为二。由于古 埃及 人认为人的生命同太阳一样,自东方升起,西方落下,因而在河的东岸是壮丽的神庙和充满活力的居民区,河的西岸则是法老、王后和贵族的陵墓。“生者之城”与“死者之城”隔河相望,形成两个世界的永恒循环的圆圈。
        我们只参观了现今 卢克索 的古建筑群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 卡纳克 神庙。它的殿堂占地面积很大,有134根粗大圆柱高耸入天,其中最中间的12根高21米,5人不能合抱,通体遍布精美浮雕,令人赞叹。国人熟悉的 英国 电影《尼罗河上的惨案》里的神庙镜头就是在这儿拍的。
        当我走进这座神庙时,看到了似曾相识的公羊卧姿群雕塑、历代法老的残破立像、无数根直径两米的 石柱 等,都是电影里场景。但整个神庙规模更大,气势更盛,它既是一座恢宏的古城,又是一尊雄伟的宫殿,无论是高大的宫墙、高耸的方尖碑;还是大量的兽头卧像、殿堂圆柱及众神帝王石像,都彰显着古 埃及 4000多年前高度文明的神奇智慧和非凡成就。不禁让我叹为观止,据说就连400余年前第一个走入这“多柱大厅”的 欧洲 人也惊呆了:“我走进去,一眼看到整行整列的巨大圆柱,还以为自己在做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