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湘西,最爱边城【茶峒+洪安】
2018-11-10发布 3591浏览
幸存者格蕾丝Lv36

• 出发时间 2018-10-27

边城,原名 茶峒 ,与王村(即 芙蓉镇 )、蒲市、里耶并称为 湘西 四大古镇,历来是湘黔渝(川)三省市的重要交通中心、物资集散地和商贸中心,被誉为“ 湘西南京 ”。“一脚踏三省”和“三峰标楚瑜,一水隔川黔”的独特区位孕育了 茶峒 独特的边地文化。这里潇湘楚韵、苗族文明和巴蜀文化相互包容,相互融合。

相信绝大多数人和我一样,第一次听到边城这个名字是通过沈从文的小说《边城》。看过之人无不对翠翠的爱情故事一番唏嘘。美丽独特的 湘西 山水滋养了大师的文学情怀和审美情调,也在万千读者心目中种下了自己的一个“边城”。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早上,我们来到了这里,探寻沈从文笔下的山水边城。

边城茶峒景区 点击查看大图

好险,避免了一场“黄鸭叫惨剧”!

前一天在 吉首 经历了“矮寨村”和“矮寨大桥”的误导事件,此后每次设导航都小心翼翼,深怕南辕北辙的糗事再次发生。从 吉首花垣 西,一路高速,还比较方便。从 花垣 收费站到边城是县道和乡道,路况就一般般了,尤其是部分修路路段,一定要小心那开膛破肚的坑,这里貌似只管挖,不管填啊。

预定的酉水人家客栈位于沈从文文化广场和北门码头附近。这是一座六层高的沿河楼房,地下一层是厨房,一层和二层是餐厅,三层到六层是客房以及老板一家的自住房。从外立面看是古色古香的木质结构,内部其实是混凝土砖砌的,这种“木包砖”的设计我猜一定是政府部门的统一要求,以维持古城古色古香的look-and-feel。客栈老板以前是酒厂的员工,家里摆满了一坛坛老酒,香死了,闻得人都要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