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秋山》 骑行之
2013-01-26发布 4129浏览
00:00Lv9

秋山是 永新 境内最高峰。前往秋山有几条路,一个是台岭乡,可以从埠上村或高汶村上山,到顶时间大约4-5个小时,比较辛苦。
一个是龙田乡,从沐江村上山,现在汽车可以开到山下一寺庙,再步行上山,约2个半小时登顶,这条路已经成型,比较轻松,大部分善男信女从此路上山烧香拜佛,也适合小孩从这条路上山。还有一条可以从沙市上山,具体路线还不是很清楚。
眼下是十一月份,已是秋末冬初,天气也不是很燥热,周末携几好友,托驻地政府及村委帮忙,找了一位向导,开始登山。地点在高汶村,时间约早上8点30分。一路艰苦攀爬,中间休息了2次,时间各为10分钟左右,在12点半左右等顶。原以为山上应该没人,但却有十几位年纪50多的妇女在山上烧香拜佛,也有大人携小孩在草甸游玩,问从何地上,答曰龙田,说有车到山脚,约2个半小时就能登顶,路也好走,对我们从高汶爬4个小时表示很惊诧。
秋山一顶,在山之后,在山下看到的峰并非最高峰,正所谓人外人,山外山,不到顶难见真顶。山上广袤缓坡,遍地芦苇,时值秋末,阵风吹来,芦苇拂动不止,甚是壮观。
玉兔望月一石在龙田上山路方向,并非最高峰,最高峰反而在此石对面。石头下面有一石搭建的简陋小庙,烟雾缭绕,遍地鸡尸。此地往右走,过双 石门 ,就到所谓“老爷山”,本是石壁一座,下面另有一庙,有数位善男信女在烧香放鞭炮。一问,才知此地有这风俗,逢一、十五,便会组织上山烧香祈愿。附近 莲花县 的民众也会过来。
去年县里发一贺卡,为大美秋山,从玉兔石往右上坡,前往最高顶,便能望见这一风光,只是现在秋末,已然一片金黄。登最高峰出,有一天然石块,悬空而出,别具风貌。
约玩30分钟,便开始下山,下山走埠上一路,约2小时,就已到山底,在向导家修整片刻,便前往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