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米的冥想—EBC徒步(02)冈仁波齐
2018-11-12发布 368浏览
MaraSunLv11

• 出发时间 2018-09-25

止热寺里一杯饮,遥望垭口过山人。
若无藏胞伸手助,恐留寒顶伴山神。

冈仁波齐 随非高山之首,却有神山之誉,乃藏人和印人转行朝拜之山,世界之中心,至今无人攀越。转山一程需108里,常人2-3日可也,藏胞之少壮者一日可就。
(插入一张照片,内容产生重复,删掉重复内容,结果都没了。以后再补充吧,这么大的bug,真是无语了)【少睡一会儿把删掉的内容补上,但是或许有出入了】
     话说从 拉萨 到神山竟然有一千公里之多,ss买了价格不菲、称作豪华大巴的车票前往神山。路上摇摇荡荡11个时辰,海拔也是比 拉萨 高了1000来米。再日晨,下得车来,走路时感觉好似喝了半两白酒。(ss雅称闻一多,半两白酒已近酩酊了)选了酒店,胡乱吃了东西,又把神山下的塔钦小镇逛了一遭,4800 的海拔也算感受了一番。晚上开了电热毯,心有余悸的睡了。
      次日,星光还在,ss就伙同他人起床准备转山。吃了夹生的方便面条,拿了双杖,背了必备之物,走出店门来到街上,开始了转山之行。
       此时的塔钦还在睡梦之中,偶有鸡鸣狗叫入耳。天上星星多且亮,比ss这30年在帝都所见星星总数不少。ss虽喜天文,但对星座并不通晓,只识得 北斗 七星。举目搜寻,竟然在天边看到了这久违的老友。ss心中盘算,上次和他们谋面还是10年前在内蒙的 巴丹吉林 沙漠里了。

天慢慢变亮,ss前后左右的转山之人也渐渐明朗,多为藏人,汉人鲜有。ss边走 边和 旁边转山藏胞闲聊。藏胞说,非所有藏民都会转山,他们之所以能来也是酝酿许久,安排好家事农活方可。藏民转山一般是少则3圈多则13圈,而非我等酱油之辈一圈就完之大吉的。照片这位兄弟已经是不是第一圈,他要转几圈才作罢,ss已经是忘得一干二净。藏民背包简单,大多是一个袋子而已,里是糌粑和简单的保暖衣物。

海拔渐高,ss微醺中也不觉得疲惫,这样走到中午,止热寺已在眼前。及止热寺时,其实应该极其疲惫,但因氧气稀薄,人像喝了酒一般,头脑并不清醒。ss进入店内,要了奶茶并一罐氧气。顷奶茶下肚,氧气也着实吸了几口,大脑似乎清醒一些。其时帝都时间下午两点并一刻许,而当地恰逢太阳正南。ss出门,抬头往垭口观望,似有人形,心想这里看来离垭口已经不远,为何不试它一试?遂和同行者商议,决定翻过垭口。

然事后知此举有涉险之嫌。鉴于其时行走颇为困难,照片也没拍得几张,其场景已经模糊。只记得一步一喘,两步便停,恍惚中脚步是脚尖顶着脚跟前行,步子已经是不能再大一分了。一边是步履蹒跚,一边是太 阳西 斜。眼看着太阳下山,垭口也已眼前,却是步履艰难。转山藏胞见状帮忙拿了行李,这样勉强前行。至日全落,方过垭口。此时天色已晚,ss精疲力竭,浑身发抖了。忙不迭穿了
冬装,然冷气依然袭来,仍不转暖,腿瑟瑟几不能立。幸遇数名藏族小伙,左右相携,才踉跄中挪动脚步。ss此时只觉脚下石块窸窣作响,想必是下行之路十分陡峭。
        及至山下茶坊,藏胞多数继续前行,只留几人。此时ss只能勉强坐于桌边,欲重谢藏胞,皆不肯。是夜,宿于此。
        次日再行,ss动作迟缓,无双杖而不能立,走走停停。及再下一茶坊,已不能续。再一夜,晨起后呼叫救援,坐车竟回塔钦。为防不测,ss只好放弃此次神山之行,购机票草草回京。
      按:神山之行颇具意外,但凡前车之鉴不可不寻,否则非但事不成,恐命忧矣。塔钦之后又辗转三五日才到帝都,其中见闻也是颇有几个,待日后有暇再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