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历江西之九--于都县--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
2018-11-13发布 8055浏览
张明君Lv45

• 出发时间 2008-04-08

第二次去 江西 缘起于我在2008年3月份决定的一次跳槽,在原单位工作了十六年后,总觉得想要挑战自己一下,正好新成立的单位在用人之际,加之老总三番五次的打电话邀请,于是毅然决然果断的跳槽了,同时也挑战自己主政一方的能力和魄力。于是走马上任、筹备谋划,组建公司、万事开头难,经过自己不遗余力的奋斗,终于迎来了事业上的一个小高峰。决定了跳槽,我就开始了一次最主要的也是最喜爱的更是我一直以来做准备的红军长征在 江西 的故事和景点,来一次重走长征路。同时把最最喜爱的油菜花胜地、 中国 最美丽乡村-- 婺源 也一次游个够。
          2008年3月29日。坐 中国 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号为6595的飞机从 太原 武宿国际机场17:20分起飞,飞往 南昌 昌北国际机场。机票价990元。到 南昌 后买好21:12分开往 上饶 的K288次火车,票价41元,我到 鹰潭 市后下车,住 鹰潭 市。
         30日早起后去往龙虎山。龙虎山,位于 江西鹰潭 市,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群山之上寸草不生,红岩裸露,与周边碧绿的河水交织成了一副碧水丹山的奇特景观,一眼望过去,令人心旷神怡。可能是因为受到中华传统道教文化氛围的浸染和熏陶,龙虎山也变得与众不同起来。第一眼见到它,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字:静。那种从内里迸发出自信的宁静让浮躁焦虑的我也跟着安定了下来。哦,原来寸草不生的山峰也可以如此美丽。天下山水秀美的地方很多,但集山水、道教、崖墓群于一体的名山恐怕只有龙虎山了。早在东汉永元二年(公元90年),第一代天师张陵携弟子云游,由淮入 鄱阳 湖,溯信江,沿 泸溪 河逆水而上,至龙虎山,见两岸奇峰怪 石林 立,恍如仙境,便弃舟上岸,结庐炼丹,丹成而龙虎现,龙虎山因此而得名。道教选择了龙虎山,龙虎山的灵山秀水孕育了道教文化。 游过龙虎山后我中转坐K530火车到了 上饶 ,后来才知道 三清山 需要坐到玉山站,原来这次出来走的匆忙、未做攻略,只好在补票到玉山站,住玉山。
           31日早起后从玉山直达 三清山 。因我到的早,索道刚开,整个索道上就我一个人,赶上风大的很,索道的箱子来回摇晃,上下两个索道箱子交汇时我就怕碰在一起,心里颤抖起来,好不容易上到终点站。一颗悬着的心才放回到心中。 三清山 集天地之秀,纳百川之灵,华夏大地的一朵清丽奇葩。 三清山 乃道教名山, 江南 第一仙山,举世无双的福地。书画卷中千百次邂逅 三清山 ,心中早已筑成一道抹不掉的风景。          寻灵意而忘红尘,会物理而通玄妙,三清福地镶嵌万物九九归一,释儒道交融和合之景相。道家以其独有的人生领悟,与自然和谐相处,呈以永恒意象。       到底这方净土虚极静笃的远古文明,亿万年来令多少苦海迷梦人心驰神往?又让多少世间功利客大彻 大悟 ?然而,人们带着天南地北的脚印和尘土匆匆来了,又匆匆走了,留下不同的夙愿与缘分。       淡泊的心境流淌在季节末端,暮晚的风带不走缱绻的情愫。     或许,宇宙浩瀚,人生苦短,不必留下浅薄回忆,也不必留下深沉纠缠。     又或许,“清静 无为 ”“顺应自然”便能收获岁月馨香,低唱一阕“返朴归真”“贵柔”,这今夕何年的歌,依然流芳百世。       此时,万种关于 三清山 的冥想均化作绝妙籁音,超然逍遥,清丽宛转,玲珑地散落在浸润了道意圣境的秋山秋水秋云间… 三清山 说它神奇,不仅因其得名于道教,为道教名山,有着千古流传的许多美丽神话,也因为它曾经三次遭海水淹没浸泡,经历过沧海桑田的神奇变化,远古时候的鱼虾戏水之域,变成了现今游人如织的“西海岸”和“阳光海岸”景区,还因为它的许多奇峰怪石似人、似猴、似蟒蛇……,不仅形似,而且神似,你看那司春女神,丰满俏丽,秀发齐肩,端坐山顶已经上亿年了,至今还在凝眸神思。说它峻拔,是因为 三清山 石柱 凌空、奇峰参天,形状各异,一条悬空栈道沿着峭壁萦绕山间。无论你近观还是远眺这些峻拔的山峰,仰观则壁立千仞,俯察则深渊万丈,对于胆子不大的人来说,漫步栈道游览其间,会觉得惊悚恐怖。栈道急弯最窄处,只能容一个人通行,不少人侧身面崖扶壁小心而过,见此情形,走在后面的一个中年男子用 南昌 话大声惊叹“哎呀,真是嚇死吧人”,引来大家一阵哄笑。说它精美,是因为有奇峰怪石、峡谷溶洞,还有古代建筑、石雕石刻、劲松古树和名贵花木的点缀,加之飞瀑流泉、云海雾涛和花开花落的动态变化,不同的季节和气象都会幻化出不同的美景来。导游介绍, 三清山 纵横229平方公里,东险西奇,北秀南绝。在核心景区有奇峰48座,造型石89处,目前已开发的景物、景观有500多处。 美国 国家公园基金会主席保罗先生游览 三清山 后惊呼: 三清山 是世界上为数极少的精品之一,是全人类的瑰宝。游名山,犹如读一部经典名著,读一遍是不够的,每读一遍都会有新的体会和收获。 三清山 ,我印象最深的当属那条挑空建在悬崖峭壁上的水泥栈道。这条栈道由2002年建成的“西海岸”和2005年建成的“阳光海岸”两部分组成,平均海拔高度在1600米上下,全长近10公里,弯弯曲曲、时宽时窄依山而建、贴壁而伸的悬空栈道,远远看去就像一条飘逸、灵动的美丽玉带舞动在大山深处。据说这是目前为止,全 中国 乃至全世界海拔最高的一条旅游高空栈道。导游介绍说,由于近万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长达4公里的西海岸栈道,仅用五个月就建成了。修这条栈道,除了得人拉肩扛把水泥、钢筋等建材运上山,工人们还得用悬索吊着身子像荡秋千似的在绝壁上凿洞、穿筋、搭建脚手架,然后逐段灌注水泥。当地导游不无骄傲地告诉我们,这么艰巨、险峻的工程,却没有伤亡一个人,也没有损毁过一棵应该保护的古树名木。难怪栈道上有不少洞,从峭壁和栈道下的山崖上长出来的劲松自在地“穿”洞而过,在栈道上迎风摇曳,原来这些洞洞是工人专为保护古树名木而量身灌注的。老实说,倘佯山间,漫步栈道,欣赏着美丽的景色,看到脚下的悬空栈道、栈道上的树洞和被用心保护的苍松,我心中充满了对栈道建设者们的敬意,同时也被深深的感动。从 三清山 下来,好不容易坐上了到 婺源 的大客车,到 婺源 后天色尚早就坐车去了李坑村。晚上住李坑村。 婺源 县位于 江西东北 部,华东地区,赣、浙、皖三省交界处,隶属 上饶 市,古 徽州 6县之一,北依 黄山 、南靠 三清山 ,西是景德镇、东是千岛湖。它是典型的 徽州 民居、 江南 水乡,全国著名的文化与生态旅游县,被誉为“ 中国 最美的乡村”,亦为“书乡”、“茶乡”、“文教之乡”、“人才之乡”。山峦重叠,溪涧纵横,树木茂密,鸟语花香。白墙黑瓦、蓝天白云,竹林掩映、流水潺潺,小路蜿蜒、古朴原味,古屋俨然、深巷幽幽;还有那黄灿灿、一望无垠的油菜花地,令人流连忘返。精彩景点很多,这两天我们去玩了县城、博物馆、江湾、篁岭、汪口、理坑、小理坑等地。 婺源 自唐开元28年(740)建县,迄今已有1274年漫长的历史。 婺源 自古钟灵毓秀、地灵人杰、物华天宝、贤才辈出,历史上诞生过进士522人、仕宦2665人,历代文人留下著作3100多部,其中172部入选清朝《四库全书》;是朱熹、詹天佑、洪秀全、江泽民、江一麟、 江永 、江谦、汪鋐、金庸、胡适、余懋衡、俞正声、秦桧、汪精卫等历代名人的故里。
            4月1日开始游览江湾、汪口、上下晓起、去江岭村看油菜花,返回时去思溪延村景区浏览一番。回到 婺源 后坐大客车回到 南昌 入住。
             4月2日坐火车先到 吉安 市参观文天祥纪念馆后再转火车到 井冈山 市后再转大客车去 井冈山 革命根据地游览。 井冈山 革命遗址,位于 江西吉安 井冈山 市境内,地处 江西湖南 两省相交接的罗霄山脉中段,四周环绕高山,中部多盆地,平均海拔1000米。1927年10月,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率领部队挺进 井冈山 ,在 井冈山 创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根据地以茨坪为中心,拥有宁岗、 永新 、莲花三县和 吉安安福随县 、酃县的一部分,方圆275公里。 井冈山 革命遗址主要集中在 江西井冈山 市的茨坪、茅坪、大小五井及五大哨口等地。我依次参观茨坪、茅坪、黄洋界遗址群。黄洋界,又称成“汪洋界”。位于茨坪 西北 面17公里处。主要景点有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红军挑粮休息处旧址-黄洋界荷树、八面山红军哨口工事旧址、双马石红军哨口工事旧址、雷打石革命旧址、上井红军造币厂旧址、百竹园、荆 竹山 、领袖峰景区等。黄洋界海拔1343米,是 井冈山 五大哨口之一。坐车下山后去往 井冈山 火车站坐21:14分K440次火车去往 兴国 县。票价30元。住 兴国 县。
            4月3日,去 兴国 将军公园瞻仰参观。 兴国 将军公园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赣南十景之一。位于 江西兴国 县县城南门口,将军大道南端,距 兴国 县城中心2公里,距 赣州 市80公里。属于红色旅游主题公园。 兴国 是誉满中华的“将军县”,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仅有23万人口的 兴国 县,就有8万人参军参战,这些参加红军的 兴国 儿女们,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孕育出许多革命将领,仅解放初期授衔的将军就有54位,将军数量之多,列 江西 之首,全国第二,2002年将军园建成开放。   将军园由将军广场、将军纪念馆、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大型群雕、休闲广场、将军湖、将军岛等组成。将军广场正中安放由汉 白玉 石雕刻、高6米的毛泽东主席巨型雕像;园内按长征路线进行规划,安放陈毅元帅和 兴国 籍54位 共和 国开国将军的雕像,并利用12块奇石分别雕刻肖华上将所作的12-征组歌;将军纪念馆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屋顶是红军八角帽造型,展厅和大门由镰刀、斧头形状构成,突出 兴国 红军县的特色,馆内利用图片、实物、文字等形式,再现了1955年至1964年实行军衔制期间的 兴国 籍54位 共和 国开国将军的生平事迹;苏区干部好作风陈列馆是由0中央宣传部和0 江西 省委宣传部批准兴建,馆内分六个展厅,通过高仿真雕塑和声、光、电等现代布展手段,利用2000多件珍贵文物、图片以及实物、场景、多媒体影视合成等形式,向人们展示当年苏区干部在艰苦的战争环境下,密切联系群众,执政为民,创造了第一等工作的优良作风,也是全国唯一以苏区干部好作风为主题的陈列馆;大型群雕由“ 中国 工农红军 兴国 模范师”“ 中国 工农红军少共国际师”“ 中国 工农红军中央警卫师”三面军旗及79位栩栩如生的人物故事环绕而成,三面军旗象征着 兴国 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组建了三个师参加工农红军。群雕长23.179米,象征着 兴国 人民在革命战争中为国捐躯的有名有姓的烈士就达23179名;宽2.3米,高8.5米,象征着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23万人口的 兴国 就有8.5万人参军参战;将军园西南方还分别建有肖华上将和陈奇涵上将二座纪念亭;另外还设有休闲广场和将军湖、岛等景观设施。将军县-- 兴国 县参观完后坐9:17分的K687次火车去往 赣州 。游览宋代城墙和郁孤台后去往长征第一渡-- 于都 县开始了伟大的长征之旅。参观长征第一渡纪念馆后坐火车去了 瑞金瑞金 共和 国摇篮景区位于 江西 赣州 瑞金 市,占地面积4550余亩,由叶坪、红井、二苏大、中华苏维埃纪念园(南园和北园)四大景区组成,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叶坪景区。距 瑞金 市中心区6公里,占地面积160余亩,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革命旧址群景景区之一。包括0苏区中央局、中央政府旧址、红军烈士纪念塔、红军烈士纪念亭、红军检阅台、公略亭、博生堡等22处旧址和纪念建筑物。红井:位于沙洲坝村中华苏维埃 共和 国中央执行委员会旧址东南约20余米池塘边。1933年4月,毛泽东随临时中央政府从叶坪迁来沙洲坝后,发现这个地方的群众饮水非常困难,毛泽东为免群众长期饮用脏塘水,便亲自实地勘察和调查地下水源,9月的一天,他带领干部、红军官兵与当地群众一道开了这口井。红军主力长征后,-军一次次用砂石填塞这口水井,沙洲坝人民为护井与之进行了顽强的斗争。1950年, 瑞金 人民为迎接中央南方老根据地慰问团的到来,维修了这口井,并取名为“红井”,同时在井边立一块石碑-“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日晚从 瑞金 坐19:13分开的N539次火车去往 福建 长汀 。票价4.5元。晚住 长汀 县。 福建 的游历会在 福建 专辑中作详细情况的介绍。
              4日从 长汀 坐10:27分开的5217次火车去往 龙岩 。转大客车去往 永定 看土楼。先包个摩的去 南靖 土楼游览后,晚上一个人住一栋废弃的土楼,体验了一回深度探秘惊悚夜。
              5日早上早起卖票的还没来我们就进去土楼游玩,在土楼遍游后,晚上住酒店。
              6日从 永定 坐车到 连城 冠豸山游览后再坐车到 永安 市游览 桃源 洞。晚上从 永安 市坐22:57分开的K398次火车返回 南昌
                7日在 南昌 游览, 南昌 并非一个以旅游产业为主的城市,而是作为一个历史文化名城。 南昌 市内的景点多以人文建筑为主,如滕王阁、绳金塔等等,也不缺现代化的文化气息,如秋水广场、摩天轮等等。一天的时间不可能把 南昌 市内逛遍,因此,给大家介绍一下不得不去的几个景点及出行安排。 不去滕王阁就不能算来过 南昌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滕王阁已成为 南昌 的地标性建筑。滕王阁占地面积很大,但大部分在装修,所以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逛完。滕王阁作为 江南大名 城之一,雄伟壮丽,拥有着浓厚的历史气息。之前还有表演,由于空间不足,现在已经取消了,非常可惜。滕王阁总共有七层,可以坐电梯。  八一广场是 南昌 的另一地标性建筑,集休闲、娱乐、教育、宣传为一体,有起义纪念碑、军史浮雕等,还有音乐喷泉据说很不错(不过我们没去),这一站,我们仅仅是瞻仰了一下起义纪念碑,没有停留太久。  八大山人故居是我国第一座古代画家纪念馆,环境清幽,建筑风格古朴典雅,自然脱俗。晚上住 南昌
        8日坐10:05分的飞机从昌北机场飞回 太原 。共玩11天,花费6000元。

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位于县城东门,是中央红军渡过 于都 河出发长征的八大渡口之一,毛泽东、周恩来、博古等中央领导人及其由中央机关组成的第一、第二野战纵队就是从这里迈出长征第一步的。
由于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央根据地日益缩小,中央红军被迫转移。1934年10月7日开始,中央红军一、三、五、八、九军团和第一、第二野战纵队分别从反围剿战场或驻地 兴国宁都 、石城、 长汀瑞金 陆续转移到 于都 地域的段屋、车溪、罗坳 和县 城集结休整,补充兵员、武器弹药、粮食物资,进行动员和军政训练。
10月17日至20日傍晚,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机关及其直属部队和红一、三、五、八、九军团共8.7万人分别从梓山的山峰坝、花桥,县城的东门、南门、西门,罗坳的孟口、鲤鱼、石尾、中埠和 会昌 珠兰埠等渡口渡过 于都 河,踏上漫漫的长征路。
为了保证红军顺利渡河, 于都 人民大力支援红军,调集所有的民船,架设浮桥、摆渡,有的打火把,有的送茶送饭,还有的直接参加架桥。红军渡 于都 河时, 于都 人民男女老幼从四面八方涌上桥头,向红军将士送上一杯杯茶水,一顶顶斗笠,企盼着亲人一路平安,早日归来。

中央红军长征第一渡(历史背景)
    在第五次反“围剿”期间,由于党内“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领导和国民党反动军队的重兵“围剿”及经济封锁,中央红军在根据地内英勇苦战一年,仍然没有打破敌人的“围剿”,根据地日益缩小,红军被迫转移。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已全部集中在 江西 南部 于都 附近,长征命令正式传达下来。根据中革军委的命令,由中革军委、红军总司令部、总政治部及各直属机关组成第一野战纵队( 红星 纵队)以叶剑英为司令员兼政委;中共中央苏维埃政府及总工会、团中央等机关和卫生部、供给部、红军大学、军委二局组成第二野战纵队(红章纵队)以李维汉为司令员兼政委;中央红军的一、三、五、八、九军团移交防务,隐蔽撤离战场,到 于都 地域集结。
     于都 河(即贡江)是中央红军长征首先要过的第一条大河。当时河宽600多米,水流深湍,除少数渡口插上河标可以涉水渡河外,大部分只有架设浮桥渡河。
    10月16日至19日傍晚,中革军委、红军总司令部和中央政府所属机关及红一、三、五、八、九军团8.6万人分别从 于都 梓山的山峰坝、花桥、县城的东门、南门、西门、罗坳孟口、鲤鱼、中埠和靖石渔翁埠等渡口渡过 于都 河,踏上漫漫长征路。中革军委、红军总部、中央直属机关和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张闻天、博古就是从县城东门渡口渡过 于都 河开始长征的。渡河前, 于都 男女老幼从四面八方涌上桥头、渡口,送上一杯杯茶水、一顶顶斗笠,送不尽对红军的情意,红军战士凝望根据地的山山水水,依依惜别战友和乡亲。

纪念碑高为10.18米,寓中央机关和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同志于10月18日在此渡河。该碑碑体为双帆造型,寓中央红军由此扬帆出征;碑座左边为陆定一手书《长征歌》第一首“十月里来秋风凉,中央红军远征忙,星夜渡过 于都 河,古陂新田打胜仗。”是中央红军夜渡 于都 河长征出发的真实写照;右边为叶剑英1962年为缅怀当年赣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刘伯坚写的诗“红军抗日事长征,夜渡 于都 溅溅鸣,梁上伯坚来击筑,荆卿豪气渐离情”,诗中引用秦朝燕国高渐离击筑高歌送别壮士荆轲刺杀秦王的历史典故,追忆叶剑英当年长征夜渡 于都 河时刘伯坚同志为他送行的悲壮场面和动人情景,抒发了叶帅对先烈的无限怀念和崇敬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