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王之乡——会泽(下)
2018-11-14发布 4411浏览
zhizhimiaoLv45

2017春追逐阳光与温暖之旅(31)
会泽 古城建于清雍正九年,现存古城是清代所建,距今约有300多年的历史,城区范围北到义 通河 、南至钟屏街、东到翠屏街、西至京运大街。

自清朝时期被定为 湖南广东 等八省额办京铜的主要地区之后, 会泽 进入了它的鼎盛时期。 明清时期曾建有会馆、寺庙108座。民国时期,随着 会泽 铜业的衰落,各地会馆也相继萎缩,解放后,不少会馆建筑被拆,被毁。现存会馆、寺庙38座,特色民居65处。

2006年05月25日,国务院将赣、楚、淮、黔、晋、秦、闽、川、滇等省于 云南 会泽 所建的 江西 会馆、湖广会馆、 江南 会馆、 贵州 会馆、 陕西 会馆、 福建 会馆、 四川 会馆、 云南 会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方便大家游玩网宕了个路线图,这条线一天要转下来还是挺紧张的,我们用了一天半还没转完。所以如果想一天转完就要抓紧点时间。当然我们也没有刻意去找这些会馆,只是在 会泽 古城的大街小巷转悠时,遇到了就看看。我们去时大多古建筑都还在修复之中。

会泽 的第二天,早上先去了 会泽 公园和唐继尧故居(上个游记已经写过了)。唐继尧故居附近就是 江西 会馆,也是位于北外街三道巷

江西会馆(万寿宫)

会泽 众多的会馆中 江西 会馆是规模最大、现存最完整的会馆,所以只有 江西 会馆要门票。不过我们去时正在维修,不开放参观。

江西 会馆又称万寿宫,建于 清康 熙五十年(1711年),整个建筑气势恢宏,特别是其中的古戏台因造型设计独特,堪称 云南 古建筑的精品。